我国首个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3月26日电(记者郑晓奕)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作为我国首个“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项目”,26日在河南南阳通过国家标准委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显示出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不仅在技术上同时在标准化上引领了世界。

这项工程于2009年初投运,是当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拥有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交流输变电工程。当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在该工程开展“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以此探索标准化工作与重大工程建设协同推进、自主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为标准的新途径。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方向介绍,这项工程在建设中完成了180项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形成专利429项,建成包含7大类79项标准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这些标准化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随后建设的淮南至上海、浙北至福州两项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中,并陆续成为国际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说,推动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产业化和标准化的这项工作,使我国抢占了国际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制高点”,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上的话语权,带动了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装备开拓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