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年度报告:中国竞争力稳步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20: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羊旸、魏骅)26日在京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竞争力稳步提升。中国内地在37个经济体中排在第9位,较2012年度上升一位。

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速基本没有受到2013年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影响。中国内地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原因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社会领域的持续进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疾病控制、解决环境污染、改善住房和医疗环境,加大了反腐力度。但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进展缓慢,污染处理设施不足,导致在基础设施领域竞争力不升反降。

同日在京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4年度报告》指出,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仍在持续进行之中。同时,受种种复杂因素影响,亚洲贸易增长和一体化进程出现一些减慢迹象。

该报告称,2012年,亚洲贸易的自身依存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依存度指数上升至59.49%。亚洲内部全球价值链中间品贸易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是2001年至2007年,年平均增速达21%,但在2009年后增速开始减缓。2011年,区域内中间品贸易额增长9.2%,而2012年则降至3%。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