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提出要求:加快实现会计金融监督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7 14:42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系统总结会计和金融监督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深入分析形势,明确思路,进一步做好会计金融监督工作。这是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会计和金融监督工作总结交流会上对全国专员办系统和各级财政监督部门提出的要求。

    会计和金融监管是财政部门强化财政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职责。据统计,近年来,财政部组织各地专员办和地方财政部门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共检查9.8万户企事业单位、290户金融机构和5421家会计师事务所,查处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先后发布了12期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取得良好效果。

    财政监督和专员办业务转型是近来财政监督系统关注的一件大事。刘昆强调,会计金融监督作为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刘昆指出,在转型过程中,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把握好会计金融监督与财政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财政中心工作的作用。首先,要坚持会计金融监督检查与保障财政政策实施与财政增收节支相结合,严肃查处利用虚假会计信息偷逃国家税收、骗取财税优惠政策、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等行为,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和财政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其次,要坚持会计金融监督检查与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相结合,透过检查发现的问题,分析其根源和对策,积极为完善财税体制建言献策,为推进财政改革提供信息保障。再其次,要坚持会计金融监督检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后,要坚持会计金融监督检查与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相结合,通过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内部控制规范执行情况的检查,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国有经济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

    二是要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刘昆指出,会计监管对象点多面广,我国现有企业数量超过1500万户,财政部门能直接监管到的仅占很少的一部分,不能追求“包打天下”。

    因此,要重点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社会监督的辐射作用。要通过强化监管,真正使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市场经济的防火墙,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监督在“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

    三是把握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关系,深入做好跨境会计监管谈判与协作。一方面,必须与国际接轨,按照国际公认准则和国际通行的程序开展监管,积极履行有关双边协议,树立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为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必须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避免检查结果被有关方面不当利用,更不能泄露国家机密。如何把握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之间的平衡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四是把握好金融创新和协同监管的关系,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监管工作的生命线。刘昆强调,财政金融监管要发挥独立性、权威性、公共性的优势,全面关注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长期性问题,更加宏观地评价金融风险,积极履行对“一行三会”等行业监管部门再监督的职能,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做到监管重点各有侧重,监管问题分工协调处理,有效促进金融更好地为经济服务。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时,刘昆着重强调了以下几方面: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对重点行业的上下联动检查模式,实现“全国一盘棋”,形成规模效应和震动效应。要进一步规范检查工作程序,完善检查选户、查前培训、现场检查、查后审理、处罚公告等工作方法和机制,制定一整套明确详细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指南,进一步提高会计金融监督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集中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减少检查和处理过程中的随意性,有效控制行政风险和廉政风险。要研究建立责任追究和重大问题通报制度,督促被查单位整改落实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增强会计金融监督的威慑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方法。继续坚持和完善专员办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点对点”监管的制度安排,探索对事务所总分所的联动监管,实现对事务所执业质量、内部治理、财务管理等全方位的监督,根据事务所的规模、业务性质、质量控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三是进一步提高监管技术水平。刘昆说,信息化是会计金融监督发展方向,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手段的作用。要对会计监督检查软件及时升级改造,专员办、省级财政部门要在检查中全面应用检查软件,并积极创造条件推广到市县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信息平台应用水平,增加业务报备日常分析功能,为日常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增强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刘昆强调,包括会计金融监督在内的各项财政监督业务,都必须把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依靠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上,打造专业化的监管队伍。要善于借助外力,逐步建立外部专家库,聘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形成政府购买服务的良好机制。

    五是进一步提升监管成效与品牌形象。刘昆指出,会计金融监督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和中央领导关注的焦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他强调,除了必要的监督检查以外,还必须重视对外宣传,树立会计金融监督的品牌和形象:对内,要加强公示公告力度,及时将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曝光,提高造假的成本,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监督的良好氛围。对外,要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宣传我国在国际监管方面的理念和成效,树立中国监管机构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要充分利用跨境监管这个平台,按照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依法开展检查,赢得国际社会和各国监管机构的信赖,提升中国财政部门监管的公信力,打造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