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监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7 16:15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3年,中国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保险监管工作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国保监会编制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依据《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中国保监会通过网站等平台公开了1600多条政府信息。其中包括:

    (一)政策法规59件。发布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保险统计管理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保险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11部规章,以及《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发布<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06-2010)>的通知》等48件规范性文件,并对《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进行了政策解读。

    (二)行政许可结果1175件。继续做好机构设立、业务审批、高管任职资格和变更事项等4类行政许可结果的及时公开。

    (三)新闻通稿101篇。就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保险监管改革创新、规范市场秩序、保险法人机构监管,以及其他业务领域的保险监管工作,及时发布新闻稿件。

    (四)行政处罚25件。公开了保监会对部分保险机构编制和提交虚假财务资料、未按照规定提取准备金、虚列营业费用、未按规定报告指定临时负责人决定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在内控管理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

    (五)统计数据52条。每月发布全国保险业经营情况、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和全国各地区保费收入情况。每季度发布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情况数据。

    (六)部门预决算和“三公支出”。按规定公布了中国保监会2013年部门预算、2012年部门决算、“三公支出”等财务信息。

    此外,中国保监会就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保险核心价值理念、保险消费者教育、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条例》、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第三次保险业经济普查等专项工作开辟了网站专栏,还通过出版《2013中国保险市场年报》,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增强社会公众对保险监管政策和行业发展情况的了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中国保监会共受理25位自然人提出的101件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涉及部分保险产品条款内容、中介机构经营数据、预决算报告、保监会机构设置情况等。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

    2013年,中国保监会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2013年,中国保监会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3起,其中有2起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起判决由保监会重新作出答复。

    三、公众参与情况

    2013年,中国保监会就《保险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等11项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对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改。中国保监会还通过主席信箱等互动渠道,解答社会公众关于保险监管政策的咨询,了解其对保险市场相关情况的反映。

    四、载体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中国保监会进行了官方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完成了网站群42个子网站、1000余个栏目和80万个网页的整体迁移,重新设计了网站美工,优化了主席信箱、保险机构等模块,部署了新的信息检索和访谈直播产品。与老版网站相比,新版网站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栏目结构更加清晰合理。网站一级栏目从老版的35个精简整合到10个,各栏目的定位更加清晰,便于查找。

    (二)人性化服务更加突出。新版网站为保险消费者、保险机构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开辟了分类服务专栏,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保险机构查询、中介机构查询、备案产品查询、办事指南等服务性栏目在网站首页做了集中展示,方便用户使用。

    (三)首次提供了新媒体支持。新版网站开通了手机版网站,为智能终端用户提供优化的网站浏览体验。提供文章分享功能,用户可快捷地分享网站文章到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等社交媒体。

    (四)信息检索功能大幅增强。新的检索模块在检索范围、关键词组合查询、站点和时间段选择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高。

    (五)加强了网站运行的安全监测。实时监测网站出现宕机、页面无法打开、空链接、错别字错误的情况,进一步提高网站运行的稳定性。

    五、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中国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机制,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继续推进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增加主动公开内容。

    (二)夯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研究把握,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协作办理机制,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质量。

    (三)开展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完善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化考核,促进保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