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品质·品牌——中国企业德国成长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7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27日电(记者文史哲)中国企业近几年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进步与成果世所共睹,德国更是中国企业接受挑战、展现风采的重要舞台。目前,在德经营的中资企业有2000余家,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投资项目来源国。如果说数字展现的是宏观图景,那么走近这些企业,就能更清晰地看到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成长历程。

    问起初来乍到德国市场的第一感受,许多中国企业都说:难。中国电信(德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杰对记者说,欧洲市场相对饱和,德国人对商品质量与价格的要求尤其高,加之一些人对中国商品有成见,中国企业迈出第一步不容易。对此,何杰的办法是“用亚洲式的勤奋与服务”闯入当地市场。他在德国有15人的团队,大部分人的工作常态是“在路上”——“不断走访客户、推介产品,更快、更灵活地响应客户需求,本土企业做不到的我们去做,用这样的服务态度赢得第一批客户。”

    一旦站稳脚跟,许多企业便会“渐入佳境”。如何杰所说,德国商业环境规范,而且有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法兰克福市经济促进局等从联邦到各城市地区机构帮助外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还有,一旦已有客户愿意为企业产品做信用背书,企业扩展客户会越来越容易。

    不过,企业经营者心中清楚,产品品质才是在德国市场生根发芽的长久之计。三一重工、徐工、华为都在德国设置研发中心,向国际生产标准与“德国品质”进发。

    这种进取精神不但体现在大型企业,一些中小企业也展现出令人瞩目的活力与成果。位于法兰克福的聚龙欧洲有限公司多年来在银行纸币处理设备领域大力研发,其纸币清分设备通过欧洲央行检测并进入欧洲市场,甚至与欧洲央行成为合作伙伴。聚龙欧洲总经理白莉说,聚龙的小型清分机已经占据欧洲商业银行前台30%。“银行对流水作业设备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但我们的产品丝毫不比当地百年品牌逊色,价格也不比它们低。用户已经认识到,中国也可以生产出顶尖产品。”

    随着企业发展,经营者们还更深切地感受到品牌的重要性,并意识到过硬的服务与品质并不等同于品牌。在德国自主创业的爱讯科技(德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芳说:“做品牌,意味着从量产代工到销售终端的每个细节都有高标准的统一规划与管理,考验的甚至是经营产业链的能力,不仅需要资金、技术,更需要全面的渠道网络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尽管不容易,中国企业也已在塑造世界品牌方面初露峥嵘。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的公关人员对记者说,近年来,华为开始在欧洲市场销售智能手机、PC、笔记本电脑等终端全线产品,使华为的品牌在普通百姓生活中的能见度大大提高;同时,华为开始制定全球市场战略,对新产品的发布与营销宣传进行全球统筹,也极大拓展了品牌影响力,而这正是华为发展多年后拥有了相当的技术自信、并在国际市场上积累了渠道资源与管理经验后的“厚积薄发”。

    可以说,从服务到品质再到品牌,这是许多在德中国企业所经历的故事,也是中国企业与经济成长的缩影。同时,采访中,这些在海外创业的中国企业家们无不希望祖国经济繁荣向前、中德关系不断深化,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深厚的土壤与不断拓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