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必须严惩侵害农民土地权益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7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杨玉华、李伟)发生在山东平度的“3·21”纵火案告破,原来是开发商和村主任联合指使他人所为。本应是农民集体利益代言者的村委会主任竟与开发商沆瀣一气,成为侵害农民权益的帮凶!

    平度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各类违背农民意愿、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的事件屡禁不止。在中央三令五申强烈要求保障农民土地权益、让农民享受到城市发展成果的大背景下,平度的这种“要地不要人”的做法,暴露了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央精神的阳奉阴违和对法律的无视。

    中央城镇化会议强调,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摆脱以土地谋发展的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尊重农民意愿,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言犹在耳,意味深刻。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实现土地的流转和征用,就必须对非法侵占农地的现象和责任人,给予严厉惩处。

    必须看到,平度事件发展到这一地步,与地方政府仍在延续以土地谋发展的老路不无关系。低价征用农民土地,转手高价拍卖开发房地产,患有“土地财政依赖症”的地方政府,乐此不疲。“要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首次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愿将此措施落到实处,查出此领域的更多“猫腻”,促使地方政府更快改变以土地谋发展的模式。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规划已出,各地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平度事件血的教训提醒我们,要防止新型城镇化走偏,必须尽快完善制度法规保障农民土地权益。目前征地制度本身的缺陷和集体所有的主体虚置,是导致农民屡屡被代表,强征土地一再发生的重要原因。实现城乡土地同权同价,让农民“腰板硬起来”,成为平等的谈判者,还需尽快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条文,完成制度补漏。

    必须严惩侵害农民土地权益者,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平度事件凶手归案,自有法律严惩,但纵火案背后的土地谜团仍需尽快揭开,如何问责处理,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