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8 14:26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工商总局认真贯彻《条例》规定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工商总局进一步强化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工商总局出台的重大改革措施和涉及工商总局的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解读;加强了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新闻发布、依申请公开等有关制度机制。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工商总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所属报刊及部分业务司局子网站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平台与公众互动,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3年,工商总局通过门户网站及部分业务司局子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8992篇。其中,主网站发布信息7673篇,子网站发布信息1319篇。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2013年工商总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全年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2场次,平均每月1次。工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1次。

    (三)网上留言答复和在线互动情况。2013年,工商总局政府网站累计接收公众留言7953件,均予以及时妥善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3年,工商总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53件,主要集中在企业登记注册、商标注册等方面。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申请3605件,占75.8%;以打电话方式申请912件,占19.2%;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164件,占3.5%;以信函方式申请72件,占1.5%。

    (二)答复情况。2013年,工商总局收到的4753件申请均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此外,2013年工商总局还通过网站信箱、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咨询电话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各类咨询8万余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工商总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复议情况。2013年,以工商总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共45 件。经审理,31件维持了原答复意见,14件申请人撤回申请终止复议。

    (二)诉讼情况。2013年,以工商总局为被告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2件,一审法院均维持了工商总局行政行为。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4年,工商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充分履行市场监管基本职责,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工商总局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强化对工商总局出台的重大改革措施的公开和解读,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政策措施的公开和解读,推动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商总局
                                                2014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