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金融活水论”是经济增长重要源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8 14:3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4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辽宁考察调研。在考察中,他再次强调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这是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水”和“树”妙喻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也道出了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本质要求。

    3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沈阳考察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辽宁分行时也强调:“小额贷款服务小微企业,两‘小’和谐叠加,就能做出大美的事业”,“既要服务好三农,也要加大对棚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金融创新的目的应是支持百姓就业创业”。

    长久以来,小微、“三农”等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与其在实体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极不匹配。与此同时,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空转”的现象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

    回顾过去一年,国家在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亦有颇多着力。从金融“国十条”到《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到“国六条”,国务院数次发文的措施大部分都落在了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方面;从央行加大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增加对“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到温州、泉州等地金改纷纷将对小微企业的差别化监管作为突破口,各部委与地方的落实政策也是动作频频;此外,多家银行在首页显著位置也都放置了小微企业服务平台。

    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央行报告显示,2013年小微企业、涉农贷款的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增量均高于上年。更直观一些,我们可以看到,至2013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了1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季末高0.6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9个和4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8个百分点。全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43.5%。改善这些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有效地保障了中国去年在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将GDP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但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2013年以来,在广义货币数量已经非常庞大的情况下,仍然出现多次“钱荒”,一方面是大量资金仍在影子银行等虚拟经济中空转;另一方面依然有许多小微企业融资无路或被高利率挡在门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5%左右,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些预期目标的实现都要倚重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此,发展惠普金融、突出小微企业增信保障、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这个任务并不轻松。既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打破金融闭环,重视民营银行、小贷公司等多元化金融元素的作用,让金融之水先“活”起来;也需要修建顺畅的“渠道”,为薄弱领域解决质押难、增信难的问题;与此同时,也还需要进一步的、不断完善的财税政策作支撑。这些都要统筹在当前的金融体制改革中,作为当务之急来加速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而如何探索金融服务更好对接实体经济需求应当是其中的应有之义,也是一项重大课题。 (张晓赫)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