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8 16:46 来源: 信访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国家信访局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下,紧密联系信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努力打造阳光信访。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信访形势的需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我局积极推进网上信访,从2013年7月份开始,网上投诉受理从原有受理3个专题实现全面放开,并加强网上督查督办,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依托网络信息化技术,探索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把信访事项办理的评价权交给信访群众,逐步实现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公开、结果透明,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此项工作已于2013年11月1日起试运行,2014年1月1日起在全国推开。

    (二)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把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及时发布有关信访工作的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充分用好传统主流媒体,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适时发布信访工作的相关信息,解读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场所设立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信访工作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信访须知等,引导信访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国家信访局新闻发布暂行办法》,会同国务院新闻办,于2013年11月下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社会舆论关切,增强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采取内外结合、上下结合、请进来与走下去结合等方式,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地方信访部门的互动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加大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责,特别是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人员招录等工作的公开力度,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国家信访局严格遵循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有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据统计,2013年共在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工作信息230多条;在中央主流新闻媒体刊发有关信访工作的新闻稿件200多篇(条),为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了便利。

    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我局重点围绕公众关注的行政运行经费问题,积极推进财务公开,按时对外公布全局一般预算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和主要支出内容,以及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配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和决算。同时,按时公布了《国家信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比2012年增长200%。申请的方式主要是公民通过信函的形式提交。对于这些申请,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逐一作出认真处理,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相关信息依法未予公开,并将不能公开的原因及时告知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国家信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4件,均已及时依法予以办理和答复。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的质量和时效需要不断加强。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适应深化改革的形势需要,增强“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满足社会公众对信访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

    (二)不断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改版升级国家信访局网站,增加相关栏目,扩大信息量,努力打造与民互动、为民服务的新平台。依托互联网,深入推进阳光信访,建设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综合平台,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结果全面公开。

    (三)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健全与重点新闻媒体沟通协作的长效机制,定期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加强与网络媒体的沟通合作,做好对《信访条例》、中央《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宣传。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健全突发信访事件应急报道机制,对一些敏感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国家信访局
                                                        2014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