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8 16:53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中国地震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工作报告并依法公开。本报告总结了2013年度中国地震局依法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本年度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3年,中国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序推进防震减灾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人事任免、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等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升了防震减灾信息公开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有力地维护了政府公信力,为推动全社会重视、支持防震减灾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国地震局面向社会发布防震减灾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2013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政府网站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防震减灾法规政策标准、行政审批、人事任免、财政资金使用和地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信息10767条。组织安排新闻采访38次,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发布新闻稿件100余篇,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一)防震减灾政策公开。2013年,中国地震局在政府网站上对33件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防震减灾制度、标准和工作部署等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发布通知公告。

    (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2013年,中国地震局在政府网站公布16件地震小区划报告行政审批文件,119件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审定及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行政许可决定编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

    (三)人事信息公开。2013年,面向社会公开了局机关、省级地震局和直属单位共49件司局级干部的任免决定。

    (四)财政资金公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13年度部门预算、2012年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五)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公开。全年共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地震监测信息936条,加大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在云南洱源、四川芦山、甘肃岷县漳县、吉林松原等地震应急期间,面向社会发布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信息29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中国地震局共收到10人提出的1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审核,有2件申请未予受理(其中,1件申请人撤销申请,1件告知申请人由相关单位办理),受理的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2013年中国地震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2013年中国地震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