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评价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9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透彻、全面,意义深远,成功展示了中国魅力,为中国国际形象赋予新的元素。

  现场聆听了习主席演讲的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印象太深刻了,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在国际讲坛上完整、清晰地向世界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思考。

  塞内加尔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法坦·盖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演讲。她认为,文明交流互鉴是一个普世话题,习主席的论述透彻、全面,传递了非常重要的信息。中国积极主张文明的多样性和文明和谐,并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为非洲文明的延续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弗里曼说,习主席的演讲表达了特别明确的立场,就是人类文明、文化的作用在历史和当今世界中,都特别重要。习主席的演讲对世界文明和中国位于其中的位置,做出了鲜明、有力的解读。

  为欧盟委员会工作的资深记者菲利普·迪克里尔说,习主席的演讲很精彩,也有深远的启发意义。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村中有多元的文化、多种差异的传统和不同的语言表达,习主席的演讲,透出中国政府对世界文明的深刻思考,让欧洲人看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地球村的人文关怀,中国对文化和文明的作用具有深刻的思考力和理解力。演讲给了欧洲人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也成功地展示了中国的魅力,为中国的国际形象赋予了新的元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莱斯利·韦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首次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演讲中再次阐述中国梦的理念。中国梦作为中国软实力的主要载体,为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主席奥古斯都·索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赞同习主席在演讲中关于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之间关系的论述。奥古斯都表示,尽管当前国际社会的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但局部冲突仍然存在,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偏见乃至仇恨也仍然存在,因此国际社会凝聚和平力量和共识的任务仍然繁重,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文明与文明之间的交流在其中能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奥古斯都表示,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为教科文组织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习主席在此次紧张的欧洲之旅中专门安排访问教科文组织并发表演讲,代表了中国政府对文明和文化交流的重视,同时也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关于中国梦能够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期待。

  奥古斯都说,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这既是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自己的选择,也符合中华文明的一贯理念和传统,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和中华文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王芳、刘歌、于景浩、廖政军、丁大伟)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