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的信心来自哪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9 09:49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同时强调,去年战胜经济下行挑战的成功经验,也为今年继续应对经济波动做好了政策储备。

    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的信心来自哪里?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底气来自哪里?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把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目标继续定在7.5%左右,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继续控制在3.5%左右,宣告中国经济不会滑出合理区间,释放出发展信心。

    最近,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波动,有人担心经济运行指标会滑出合理区间,甚至有一股唱空中国的论调喧嚣直上。总理的讲话再次释放明确政策讯号,为经济“提气”: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以调结构稳增长,中国经济将继续按照既定的节奏稳住上限与下限,不会跟随唱空者的指挥棒起舞,也不会贸然推出短期的大剂量刺激政策。

    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淡然面对7.5%甚至更低一些的经济增速。今年不高于、也不低于前两年的目标既可避免冲击各界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预示了政府的行政干预之手不会轻易出手,能够让市场自行解决的就让“市场之手”来进行调节。

    当然,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的挑战也不能轻视。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必须警惕经济运行出现大的起伏。

    实际上,即便是滑出区间,我们也有足够的政策储备来应对。货币政策方面, “降准”、降息等货币工具仍留有较大的弹性空间;财政政策方面,在增加财政投入与优化支出结构,为民间投资松绑,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税上仍可大有作为;产业政策方面,加大对面向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大对新兴产业资金支持等也将成为经济新生动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世情多变,形势催人,我们应当全面估量,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进一步加强形势分析,进一步做好政策储备。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刘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