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9 12: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今年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燃爆事故。为防范和遏制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紧急通知各地,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大力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公路隧道安全工作。这是记者29日从国务院安委办了解到的。 

通知说,今年3月1日14时50分许,山西省晋城市福安达物流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晋E23504的装载甲醇重型半挂车,与同样运输甲醇的河南省孟州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一辆号牌为豫HC2923的重型半挂车在岩后隧道内追尾相撞,前车甲醇泄漏起火燃烧,隧道内的另外两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多辆煤炭运输车被引燃引爆,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12人受伤。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红线”意识淡薄,部分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标准规程执行不力,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违法违章操作,重点路段拥堵疏导不及时,公路隧道事故应急处置不到位,有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为此,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类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挂靠车辆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各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要以此事故为典型案例,对从业人员进行一次专门的安全教育;对于一个记分周期内扣满12分的驾驶员,要吊销其从业资格证件,三年内不予重新核发;各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要确保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装符合要求的卫星定位装置,要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技术状况台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日常检查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在用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国务院安委办同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面开展一次隧道运输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在公路隧道入口前增设和完善减速提醒装置,在隧道入口增设测速装置;要完善隧道灯光照明、防撞护栏、紧急避险车道和限速、禁止超车交通警示标识和逃生指示标识等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加装监控视频、声光报警、应急广播、应急按钮等装置;要全面排查、评估公路隧道沿线各类检查站、收费站、煤管站等,对易造成隧道交通拥堵、导致事故发生的立即停用或撤掉;一旦发现隧道拥堵,要立即采取出口加快放行、入口限制进入等应急处置措施。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