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之道: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9 16:5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战术上主动作为,陆续出台有力措施,确保经济不跌出下限;战略上保持定力,不重启大规模投资,着力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活力。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唱空之论再次喧嚣之际,李克强总理3月26日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的政策取向。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高度重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风险。

在听取辽宁、浙江、安徽、广东、重庆等省市省长、市长的情况分析后,李克强要求各省市要加大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力度,充分释放市场、社会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李克强说,“去年我们提出,要让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这不仅是对去年的要求,也是今后若干年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是实现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客观需要。”

“行稳”既需要经济不滑出下限,更需要稳定市场预期,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多位接受访问的经济学家指出,稳定预期,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是首要任务。要正视目前的经济减速风险,练好处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关系的平衡木;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

“行稳”还需要保持定力,加强分析研判、把握规律、增强预见性。目前市场担忧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减速风险的放大可能阻碍改革的前进步伐;二是硬骨头难啃或使关键领域的改革难有实质性进展。

对于前者,我们并不陌生,中国经济数据稍有不尽如人意就会引发一波唱空潮。但改革不会因经济一时波动而退缩,反而会在激活经济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换上做足文章。

应该看到,短期内中国经济减速的风险的确存在。“三驾马车”正在接受调结构的考验,再加上产能过剩、影子银行等风险,今年的经济面临较多的风险因素和较大的下行压力。从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增长中枢正在主动下移,过往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资源红利模式难以为继,区域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城乡二元等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但一些局部现象、个别数据被唱空者过度解读,渲染为改革恶化短期发展走势的“经济硬着陆论”。

对此,我们需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依然没有改变,经济依然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首先,经济减速不等于失速,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扶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促发展调结构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有条件实现更大的发展。其次,改革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难免会带来局部的阵痛。对此,调控部门明确了7.5%左右的增速目标以稳定市场预期,更用底线思维、区间调控思路,灵活把握、统筹了发展过程中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关系。

“行稳”还在于处理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效率,避免大起大落甚至将风险累积。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并非没有能力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速,但这样做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危机,因为当前的稳增长与上一轮保增长应当有所不同。当前的主要目的是保就业和不出现系统性风险,为改革与结构调整赢得空间和时间,这意味着经济仍将继续在合理区间保持窄幅波动。

“行稳”也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李克强强调,“改革是促发展的关键之举,可以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活力。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简政放权大有文章可做。”

主政辽宁期间,李克强曾考虑过在铁西区建立“公共研发中心”。但当时的设想只是“围着区里的几个企业转”。“谁能想到,企业自己能冒出这么个想法来?”李克强连连感叹,“你根本想象不到,市场有多大的创造力。因而政府必须要下定决心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想象不到的作用’。”

李克强强调,要相信市场,相信老百姓有无穷的创造力。老百姓的市场触角非常广泛,能敏锐捕捉到市场的需求,政府要尽力帮助他们解开各种各样的束缚。

“行稳”的基石在问计于民、改善民生。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民生方能顺民心,顺民心方能聚民力,让人民推动、参与改革并享有改革的福祉。

从根本和长远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保持经济增长本身,其已成为经济活动的一部分。无论是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还是新型城镇化,都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创造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政府只有不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才能化民力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久动力。

高瞻才能远瞩、行稳即可致远。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在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更需保持定力,平心静气而又小心谨慎。

“行稳”还在于夯实致远的基础。正如李克强提出,“要看到我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回旋空间很大,而且我们拥有去年战胜经济下行挑战的成功经验,也为今年继续应对经济波动做好了政策储备。”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之年,需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改革一以贯之,前景预判充分,政策储备充足。

可以预期,经济仍将在合理区间运行,改革有望在今年大力推进并取得实质性成效。中国的经济列车仍将一路驰骋、行稳致远,驶向更为宽阔的未来。(邹光祥)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