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基金会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31 14:23 来源: 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按照“坚持开放,促进共享,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安全有效,增强服务”的工作原则,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社会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13年基金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分为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情况等五个部分。

    一、概述

    2013年,基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做好社会普遍关心的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和政务管理有关信息的公开,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打造成我委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互动窗口,实现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规范、透明,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科学基金相关信息,维护社会监督的广泛性和有效性,提升自然科学基金的社会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

    基金委党组高度重视科学基金政务公开工作,党组书记、委主任杨卫同志亲自担任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精神,明确要求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狠抓落实,认真研究起草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不断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委务会议专题研究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共享服务网建设,并由委主任基金支持30万元设立软课题,整理分析资助项目成果数据信息。着力推动基础研究数据库建设,夯实稳定可靠安全的信息基础,不断丰富扩大科学基金信息公开内容,促进科学基金资助成果社会共享。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保密信息审查

    我们以国家保密局部署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专项检查为契机,对照我委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保密规则制度关于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要求,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流程》的修订工作,确保公开信息最大程度服务于社会公众需求同时杜绝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三)结合科学基金特点,加快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基金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数据库建设,努力推动成果公开,从社会需求出发打造公益信息源。自2006年启动“科学基金共享服务网”建设工作以来,资助项目结题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新版“科学基金共享服务网”已于2013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四)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建立立体宣传机制。

    注重发挥中央主流媒体、部门网络媒体、中国科学基金杂志和国际重要期刊等四个渠道的作用,积极在委领导专访、部门领导访谈、科学家专访三个层次上,围绕政策解读、成果宣示、科学精神、创新人才四个维度,完善建立“434”立体式宣传机制,全年安排各类媒体报道64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公布管理信息,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是及时发布项目指南。为了使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能够按照要求正确完成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和申报工作,我委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了2014年度项目指南、16个重大研究计划指南,2个联合基金项目指南、1个重大项目指南、1个委托任务指南。二是及时发布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管理办法》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立即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布。三是及时公布资助项目信息。2013年共公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资助项目信息38991项。四是及时公布资助成效。为了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自然科学基金2012年的工作进展,我委组织力量专门编辑出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2年度报告》。五是及时公布异议公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在异议期继续施行网站和《科技日报》同时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遏制和纠正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全面反映科学基金动态

    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科学基金动态。2013年全年基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838篇,其中在日常新闻的更新中,“科技快讯”1726篇,“基金要闻”182篇,“图片新闻”124篇,“通知通告”133篇,“特别关注”38篇。此外按照惯例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统计资料”进行了整理统计,于2013年12月份完成了网上发布工作。2013年,国内外用户累计访问我委门户网站网页总访问数将近6250万次,访问人次超过750万,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21%。

    (三)召开新闻通气会,主动捍卫科学道德

    2013年8月1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京召开了“捍卫科学道德反对科研不端”科学道德建设通报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依托单位代表和新华社、《光明日报》、《科学时报》等媒体代表及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诚信建设联席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通报了2010年以来受理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和处理情况,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公布了6个典型案例,介绍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新举措。新华网、《光明日报》、《科学时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凤凰网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揭家丑,通报一批科研不端案例刮骨疗毒”抢眼标题进行报道,随后,中央电视台就此采访了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何鸣鸿同志,并做了报道。这次通报会引起较大反响,获得科技工作者和社会民众好评。

    (四)完善科学基金共享服务网,打造社会公益信息源

    截止到2013年12月底,科学基金共享服务网共公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题项目92585项,项目成果1367678个,内容包括2012年以前大部分结题项目的申请书摘要、结题报告摘要和相关成果信息。

    (五)通过其它途径,服务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项目受理期前后,通过信息中心电话服务平台接听答复大量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相关的政策、技术性问题。召开依托单位片会、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通过政策宣讲为项目依托单位做政策和相关项目管理办法的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3年,基金委未收到公民和法人递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做不予公开信息处理工作。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基金委主动公开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3年,基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执行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紧密结合科学基金自身特点,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够到位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完善。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精神为指导,立足科学基金实际,狠抓工作思路创新,认真落实国办2013年73、100号文件要求,按照我委2014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领导机制,理顺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做好课题研究和成果应用,探索拓展公开渠道,在努力打造科学基金管理升级版的大框架下为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