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森林保险参保面积达3.77亿亩 居全国首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31 16: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31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获悉,内蒙古森林保险参保面积(包括未成林造林地和疏林地)目前已达3.77亿亩,森林保险规模居全国首位。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集体林地面积最大的省区,拥有集体林地3.27亿亩,约占全国集体林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内蒙古从2004年起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09年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内蒙古共完成集体林地确权面积3.26亿亩,确权率为99.82%。

    为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内蒙古于2013年全面开展森林保险工作,将生长和管理正常的公益林、商品林纳入保险范畴,保险责任范围以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为主,实行一年一投保、一年一签单。

    据介绍,内蒙古及时出台森林保险保费补贴实施方案,通过实施财政补贴等政策鼓励、引导林农自愿参加森林保险,实现协议投保森林面积3.77亿亩,各级财政保费投入总计达6.4亿元,现已进入灾害统计申报与理赔阶段。

    内蒙古按照“低保费、保成本、广覆盖”的原则,综合考虑林农缴纳保费能力和保险公司风险防范能力等因素,决定将森林保险金额按照林木损失后的再植成本计算,公益林乔木林地、商品林乔木林地、灌木林地的保险金额分别为每亩500元、600元、300元,保险费率统一确定为4‰。

    按照相关规定,凡是公益林地投保,保费分别由中央财政补贴50%、自治区财政补贴40%、盟市和旗县财政补贴10%;凡是商品林地投保,经营者只需承担30%的保费,其余部分分别由中央财政补贴30%、自治区财政补贴25%、盟市和旗县财政补贴15%。

    据了解,内蒙古还将森林保险的补贴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和监督管理“五公开”,确保森林得保护、林农得实惠、保险得发展。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