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31 10:07 来源: 银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银监会结合银行业监管工作实际,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布。

    一、基本情况

    2013年,银监会认真贯彻《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回应社会关切 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精神,规范流程和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各项机制。依托官方网站、公众教育服务区等平台,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开展金融宣传月活动等方式,及时主动公开银行业监管政策措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银监会依法行政工作成果,认真回应公众来电、来访,对公众的信息诉求最大程度予以满足。同时,高度重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满足申请人的合理诉求。银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提高银监会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宗旨,不断满足社会公众查询和获取银监会政府信息的需要,促进公众对银行业监管工作的了解以及对银监会行政行为的有效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继续加强官方网站管理,提高信息公开水平。2013年,银监会继续加强官方网站建设和管理,在银监会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整合了各银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机关各部门和各级派出机构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发布频率,信息发布数量持续增长。2013年,银监会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16737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集中发布正式文件551件。

    (二)不断完善新闻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围绕涉及银行业监管工作的重大政策发布,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监管政策和活动等信息。2013年,银监会共受理记者来函来电采访请求1400余人次,就社会普遍关注的银行业热点问题组织记者调研采访15次,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会7次,在官方网站刊发新闻94条;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刊播金融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化解产能过剩和绿色信贷、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政策信息。

    (三)多种方式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发挥公众教育服务区的窗口作用,2013年安排值班共计231天,累计接听接待公众来电来访共6695人次,在为消费者解读监管政策、普及金融知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组织“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面向公众,介绍个人贷款、信用卡等方面的金融常识,进行风险提示。共出动宣传人员109万余人次,提供咨询8400多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500多万份,发送公益宣传短信2.6亿余条,投放宣传片和宣传广告108万余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积极的社会反响。三是加强与媒体合作,扩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银监会官方网站及各类媒体渠道,构建多层次的宣传体系,有效扩大宣传效应。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要媒体全方位报道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介绍银行产品和服务使用技巧、防范金融诈骗常识,宣示银监会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目标和成效。

    (四)及时公布银监会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进展。按照“简政放权”思路,降低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条款,修订中资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相关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统一中外资银行和不同类型的中资商业银行的准入标准,以银监会令发布《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在官方网站发布《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五)继续做好统计、财务等信息的公开工作。2013年通过银监会官方网站定期披露有关监管统计数据,主要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其他类金融机构等汇总类机构的境内汇总资产、负债的月度(季度)数据;“商业银行”法人口径的不良贷款指标、准备金和拨备情况指标、效益性指标、流动性指标、“商业银行”法人口径新资本充足率的分子和分母各项指标以及市场风险指标等29项监管指标数据的季度数据,内容涵盖了信用风险、盈利能力、流动性风险、资本充足程度、市场风险等银行业主要风险情况。公开了《2012年度中国银监会(含全国银监系统)部门决算》和《2013年度银监会(含全国银监系统)部门预算》。

    此外,还在银监会官方网站发布《银监会2012年年报》、学术期刊《金融监管研究》(月刊)、《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季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论文》多期,分析中国银行业运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中国银行业运行状况,介绍监管政策和监管导向,进一步提高了银监会监管透明度,推动社会公众了解认知我国银行业发展状况和银监会的监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银监会共受理19位自然人提出的6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同意公开的51件;申请内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13件;申请内容不符合公开规定,不予公开的1件;申请人撤销申请的1件。从申请方式看,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63件,约占申请量的95%;通过快递邮寄提交申请3件,约占申请量的5%。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银监会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银监会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提起行政复议1起,决定维持原回复;发生国务院行政裁决2起,均仍在审理中;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3年,银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配套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需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大等问题。2014年,银监会将继续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以下几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方式。继续发挥官方网站在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服务公众、宣传教育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公众教育服务区”功能,定期组织各类金融知识的宣传,提升服务内容和水平,坚持工作日安排专人接听咨询电话制度,及时答复公众询问。二是加大制度建设,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继续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三是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交流机制,认真总结学习其他部委的经验做法,加强系统内部的工作交流,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