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31 11:05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公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有关精神,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为总要求,以建设公开透明、依法行政的服务型政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兼并重组、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两化融合、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4G牌照发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电信资费、信息消费、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问题,积极公开规划、政策、标准、规范等相关信息。

    二是充分利用部门户网站覆盖广、传播快特点,扩大信息知悉面。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近2万条;新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综合平台、全面推进宽带中国2013年专项行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等专题专栏;就宽带中国战略、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嫦娥三号任务等重要会议和活动进行了图文直播和在线访谈。

    三是完善网上服务大厅功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及时更新部门户网站服务大厅的办事指南、在线申报、结果查询等栏目信息,及时删除服务大厅内已经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公众高度关注的专业数据库和资质数据库信息,2013年共更新网上服务大厅数据库60余批次,涉及数据信息4万余条。

    四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督促各司局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严格规范司局答复流程,提高司局答复质量,确保能够及时答复、答复内容完整。指导和监督各通信管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

    五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改进作风、反腐倡廉和反对四风中的作用。利用政府网站积极发布政府信息,减少纸质文件简报印发的数量。利用部长信箱、在线访谈等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在部门户网站开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专栏”等专题,主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群众教育和反腐倡廉工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强化权力制约。

    六是加强对部机关各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新增信息278条,其中规章与文件信息34条,行政许可信息47条,执法监管信息2条,统计信息112条,标准信息3条,应急管理信息21条,其他类信息59条。

    (二)部门户网站。2013年部门户网站共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标准、统计数据、办理结果等信息共6万余条。新建专题专栏19个,进行图文直播12次,在线访谈1次;更新行政许可子系统和结果查询数据库60余批次。

    (三)其他形式。2013年全年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等工作召开12次新闻发布会;先后就信息消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4G牌照发放、宽带中国、垃圾短信清理等方面工作,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了20次专题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项,其中答复“同意公开”71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5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或信息不存在”18项,“申请内容不明确”1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收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28件。其中,维持8件,责令履行4件,撤销4件,驳回1件,申请人未补充材料主动放弃9件,终止1件,不予受理1件。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各通信管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31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9项,其中“同意公开”243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8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48项,“申请内容不明确”10项;2013年各通信管理局全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2013年各通信管理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1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详见各单位政府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包括:部分政府信息存在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现象,对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够深入等。下一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部工作重点,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积极推进人民群众密切关注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重点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审批改革、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工业节能减排、工业强基工程、信息消费、军民融合发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和两化融合等方面信息。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继续落实《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日常答复工作,做到件件有回复。同时,加强对申请答复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提高答复质量。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完善网站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优化部长信箱、意见征集、政策解读等栏目,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