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31 11:33 来源: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方向。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 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www.sbsm.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一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大八、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规定要求,按照新一届政府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拓宽政务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一)进一步拓宽途径、提升效能,提升网站综合服务能力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坚持以增强政府网站的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功能较强的技术平台,突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等功能,围绕“做大做强三大平台、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建言献策活动开通了政务微博。全系统网站按照绩效评估指标要求,不断强化网络新媒体应用,从信息公开单项功能建设向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多项功能定位转变,以快捷、准确、权威的信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有力提升了行政效能、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进一步丰富数据、完善功能,推进地理信息服务公开

    地理信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深化地理信息服务是落实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摸清地理信息家底,丰富地理信息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保障服务,并以数字城市、天地图在线地图服务网站、地理国情监测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坚持把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结合,彰显地理信息在服务政府部门、服务企业单位、服务社会公众中的作用。截至2013年底,数字城市地级市累计立项321个,完成建设190个,开发应用系统逾2500个,县级市已立项建设260个;“天地图”2013版正式上线,实现了主节点与30个省级节点、83个市级节点的在线聚合,应用领域显著拓展;地理国情监测取得了陕北地区生态变化、特大矿区地面沉降等一系列试点成果。三大平台成为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载体,在促进政府事务高效运转、提高政务服务民生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应急测绘能力建设,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做到了灾后2小时即可提供应急专题地图,及时通过“天地图”网站和局网站发布四川芦山地震等灾前灾后遥感影像比对,为公众了解灾情、政府科学救灾提供服务。

    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37条,局网站点击量已超3.3亿次,共收载社会公众各类有效留言725条。政策法规、事业单位招聘、注册测绘师、测绘资质等栏目内容关注程度较高。全年,局网站共回复网民留言418条,处理领导信箱、网上投诉108件,审核通过网友对有关文章的评论199条。

    (一)严格执行《条例》,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有关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实现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并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测绘系统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按照财政部的统一安排,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2年部门决算、2013年部门预算、2012年“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决算和2013年“三公经费”、行政经费预算,分别列出了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费等。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实施好便民服务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按照新一届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大力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公示公开工作。坚持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在涉及行政管理相对人利益的甲级测绘资质、采购与招投标、行政执法等行政事项中,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进行行政审批前的公示、征求意见和行政决定后的公告。一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加强导航定位产品监管、加强涉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管理、加强网络地图服务监管工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就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普遍关注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技术规定、规划计划等及时对外发布,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提供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

    (三)拓展方式方法,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2013年,进一步做好网络基础设施整合优化,加强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启动了英文版网站的全面改版工作,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策略、管理制度和技术防范措施。加大干部工作、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不属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范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9件,其中8件要求对方补正材料但未补正、1件作出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方向

    今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开通运行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务微博微信;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三是加强对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与督促检查,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性、时效性与系统性。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014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