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空中ICU”8月进京 将覆盖京津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1 09:0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机身上写着“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标志;机舱内放得下两副担架,可同时转运两名患者;最远航程超过620公里,空中急救服务有望覆盖京津冀……昨天,记者从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获悉,北京市首次购进两架“空中ICU”直升机,首架将于今年8月底抵京,这也是全国首架交付使用的“空中ICU”,填补了我国空中医学救援领域的空白。

    “空中ICU”

    可同时转运两名患者

    此前,999急救中心曾向首航租用4架急救转运飞机,分别是一架豪客比奇400医疗机、一架里尔60固定翼喷气式医疗机和两架直升机。

    据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介绍,以前的直升机其实是兼顾医疗的商用机,每次执行急救任务时都需要现改装,甚至得提着呼吸机上机,只能说是应急服务。而且现在用的直升机空间狭小,只能转运一名患者。

    目前我国空中医学救援仍是空白。2013年底,在中国民航局登记在册的民用直升机数量,只有290架。数量约为美国的七十分之一,在这290架直升机中,无一架是医疗救护专用机。原有中国开展的空中救援服务均为在飞机上临时放置医疗用品并兼顾其它非医疗用途。

    此次购置的欧直EC135直升机则是为空中急救服务量身定制。“我们专门聘请了国外著名直升机改装公司,在飞机生产线上进行了专业的医疗急救改装。”田振彪透露,改装后,EC135直升机上将配备固定的心电监护、呼吸机、除颤仪等先进的医疗急救设备,与医院ICU的配置完全一致。出现突发事件时,该直升机还可装载两副担架,同时转送两名患者。

    首架“空中ICU”将在今年8月底抵京,第二架预计明年下半年到京。

    京津冀三年内

    将建百个急救停机坪

    “空中ICU”抵达北京后,将主要用于日常医疗急救、长距离转运,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此外,999急救中心有40个急救站设置于交通队中,在遇有重大事件、重症患者时可启动联动预案,并派出直升机救援,避免因道路交通拥堵延误患者病情。

    据田振彪透露,“空中ICU”航程至少620公里,不仅能服务北京,还能服务全国。“空中ICU”将以首都为中心,以620公里为急救半径,实现京津冀地区全覆盖。“个别偏远的地方也可以采取中途加油的方式,延长航程。”

    目前,999急救中心正在对全市20个医疗急救专用停机坪进行考察整合,将评估原来的停机坪位置是否适合停机,通往停机坪是否有应急通道等。

    “今后,不管临时还是固定的停机坪,要全面覆盖北京地区及其周边。3年内,京津冀地区的停机坪将增至100个。”田振彪说。

    今年4月至8月期间,999急救中心将着手进行停机坪、机库和人员队伍的建设,将选派10名曾经参加过空中医疗救援的医护人员远赴欧洲培训,同时邀请国外直升机救援机构专家来北京对999全体急救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空中救援标准年内出台

    目前我国尚无一套完备的空中救护体系。田振彪表示,999急救中心今后将建立一系列我国相关行业标准,如:空中医疗救援标准、机上医护人员培训标准、转运病人标准及运作流程等,并逐步完善形成一套完备的空中救护体系。之后会经民航、卫生等部门确认并统一发布,预计年内出台。

    在具体的空中救援标准出台以前,999急救中心在执行空中救援任务时,会先按照地面的医疗救护标准,同时参考国际标准运行。

    999急救中心还将打造专业的空中救援队伍。据介绍,本次999急救中心购买的EC135医疗急救专用直升机将由北京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相关服务支持。未来两家单位将强强联手,计划在5年内成立专业空中救援队,在国际国内重大灾害救援、城市突发事件救援工作中发挥作用。

    空中急救转运险明年公布

    为了让每个老百姓能用最低廉的价格享受到空中医疗救援服务,999急救中心也在积极探索空中急救转运险种。

    “目前保险制定已有初步思路,但具体额度、购买方式还要等正式推出时才公布。”田振彪表示,待保监会认定后,预计明年初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999急救中心可能会同时考虑由多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开发医疗急救空中转运险种,或作为其它意外险的附加险,也可能借鉴瑞士等欧洲国家的经验,与各家保险公司共同开发999直升机紧急救援服务保险卡。

    相关链接

    欧直EC135直升机

    该机型是轻型多功能双发直升机,融合最新航空技术。直升机外观像蝌蚪,出色的安全性、灵巧的客舱安排和强大的装载能力使其成为国际医疗急救领域的典范机型。该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950公斤,可用载荷1495公斤,最远航程超过620公里或334海里。该款直升机不仅能载客七到八名,同时还拥有非常大的医疗物资储存空间。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