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积极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1 09: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31日电(记者文史哲 饶博)中德两国央行日前签署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谅解备忘录,法兰克福所属黑森州政府3月31日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调动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力量,在法兰克福积极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黑森州新任经济、能源、交通与城市规划部部长艾-瓦齐尔在发布会上说,日前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为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奠定了基础,接下来的“重要步骤”包括由中方确定人民币清算银行、当地银行、企业等参与各方共同提高人民币的使用度与流动性并丰富人民币产品,以及在中期内加强德方金融机构在人民币清结算方面的参与程度。

    艾-瓦齐尔表示,希望中国人民银行在近期确定清算银行,并期待清算机制能够于明年正式开始运行,为此,黑森州有意于今年年底再次组织代表团赴华进行深入磋商。

    德国联邦银行执行理事会成员纳格尔说,中德实体经济贸易关系为法兰克福获得清算地地位创造了前提条件,“现在到了金融业发挥作用的时候”。他说,银行业应尽快开发相关人民币产品以使实体经济受益,“银行要适当引导企业了解在法兰克福当地进行人民币结算的好处,包括降低交易和转账成本等”。

    艾-瓦齐尔和纳格尔均表示,在法兰克福设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将推动中德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尤其是对于渴望打开中国市场的中小企业来说,更便捷地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将大大促进它们的业务。

    法兰克福市市长费尔德曼在发布会上表示,法兰克福成为欧元区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的意义非凡,“这将大大提高法兰克福作为国际性金融中心的地位,对法兰克福及德国的金融及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长远影响”,他预计将会有更多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金融协会董事雷廷表示,该协会两年来组织德国企业、银行及政府等多方面力量共同推动人民币在德国的使用与推广,“现在法兰克福作为金融中心的首要任务是大力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我们将继续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