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1 15:01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国家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www.sach.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国家文物局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北京市北河沿大街83号,邮编:10009,电话:010-56792211,电子邮箱:mishuchu @sach.gov.cn)。

    一、概述

    2013年,国家文物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向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印发《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文物博物馆领域相关政策和信息,在增强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转良好。文化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励小捷任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任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任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兼任正、副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办公室及纪委分别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政策法规司依照新闻发布制度规定的程序,协调、组织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政府信息事宜;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负责提供、维护局政府网站有关栏目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此项工作2014年度起改由中国文物报社负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文物博物馆工作特点,文物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各类文物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都如实公开。2013年,国家文物局发文共3413件,主动公开1970件、依申请公开966件、不予公开477件,主动公开文件占已发文总数的58%,主动公开率高于2012年度10个百分点;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发布的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依照事务类别分为:政策法规101条,机关政务10条,预算财务11条,调研宣传2条,保护工程757条,考古发掘296条,世界遗产262条,博物馆管理121条,保护科技70条,社会文物138条,教育培训2条,执法督察2条,安全监管187条,人事信息11条。机构设置及其他重要栏目共更新50条。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文物局门户网站主站全年信息上载量4876条,比2012年减少931条,日均减少信息量2.6条。截至2013年12月31日,门户网站主站总信息量46644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约1830万人次,比2012年度增加18.1%,日均访问量5.01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2013年,国家文物局办公楼继续在办公场所设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信息查阅系统方便公众查阅。

    3.新闻发布会和其他媒体。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宣传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成就,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文物保护热点问题进行良好的沟通。2013年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8次,分别是文化遗产日活动暨年度新闻发布会,以及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核定公布、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电视电话会、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博物馆日、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比诺家族捐赠圆明园文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建筑遗产再利用研讨会等新闻通气会。同时,新闻发布机制建设得到加强。为及时妥善回应媒体及公众关注,2013年制定发布了内部工作规范性文件《国家文物局文物舆情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文物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1件,均依法按时予以了答复。其中受理20件,已在法定时限内回复申请人;其中1件不属于国家文物局信息公开范围,已告知申请人不予受理,请其向相关部门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国家文物局共接受公众有关信息公开咨询613次,其中现场咨询10人次,电话咨询人45次,网上咨询(包括局长信箱、留言板等)558人次,其中需回复有效信息291条。其中留言板公开回复68条,邮件回复71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国家文物局201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4件,内容是公民对国家文物局及地方文物行政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决定有异议,均已及时予以了办理和答复。全年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应诉0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国家文物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12人。

    (二)2013年国家文物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经费32万元(其中政府网站子站维护20万、网站宣传主题费用12万元)。

    (三)2013年度国家文物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文物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工作中也存在公开内容疏漏偶发、规章制度有待健全、业务在线回复率较低,公开渠道需要拓展的问题。2014年,文物局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文物保护工作领域政策信息的透明度。工作重点主要是:(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化水平。制订并实施政务信息化建设系统方案。(二)不断深化公开意识,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公开时效和主动公开率。(三)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查找信息发布工作流程问题,力求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四)利用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五)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加快信息公开更新频率,整合文博系统网上资源,增强公开效果,升级查询系统,进一步提升实用性。

    国家文物局

    2014年03月28日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