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评价习近平访比 友好合作关系大幅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2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比利时王国国王菲利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0日至4月1日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2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比利时官员和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带来诸多积极信号和中比双方合作的新契机。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说,习主席的这次历史性访问,推动比中双方就各自的发展战略进行深度对接。习主席的到访,带来了很多积极信号,他对比利时的重视,给希望或已经开始在中国投资的比利时企业带来了信心。双方签订了经贸、科技、电信、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实现了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新型城镇化、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重要领域的互利合作。

  曾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助理的海伦女士说,比中两国人民一向友好。习主席的到访,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友谊,而且让比利时人看到了中国对比利时的重视,展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风采,让欧洲人看到了现代的中国。

  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吉哈特·古斯塔夫说,此次访问期间,中比决定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成为比中关系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比中关系经过不断发展,形成了深厚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和民意基础,比利时是中国与欧洲中小国家长期友好合作的典范和欧中合作桥头堡,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比利时弗拉芒语区主管教育的官员说,习主席的访问,也将对两国教育合作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比中文化中心秘书长贝湖表示,习主席此访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双方决定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于2014年底前正式揭牌,中方艺术团组将参与“蒙斯2015欧洲文化之都”活动,这些成果尤其让贝湖感到高兴,因为这将推动比中文化交流进入另一个高潮。

  比利时布鲁塞尔圣路易大学欧洲研究所教授让—克里斯托弗·德弗雷涅认为,习主席访问比利时是一次“魅力之旅”,熊猫外交加深了比中友谊,密切了人文交流。习主席在比利时媒体发表的文章中表示,比利时是“欧洲心脏”,心脏虽小,作用很重要。这一生动比喻,引发比利时各界共鸣。比方感到,通过高规格接待习主席来访,提高了比利时的国际地位。中比联合声明强调,深化双方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定位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无疑将促进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就是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具体体现。(记者刘歌、吴刚、李永群、许立群)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