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迎来第二轮强降水 专家提醒注意防灾避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2 15:3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机场航站楼变成“水帘洞”、广州降下的冰雹大如汤圆、香港地铁遭降水淹没……3月27日至31日,我国南方遭遇了入春以来首轮大范围强降水。在经过不到一天的“休整”之后,影响我国华南地区的强降水又卷土重来。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4月2日至3日,江南东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将有较强降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并注意防御强雷电、风雹等,远离临时厂房工棚、户外广告牌、易倒墙体等设施。

    据国家减灾网截至4月2日9时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27日以来的南方大范围暴雨强对流天气已经造成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重庆、贵州7省(自治区、直辖市)128.5万人受灾,23人死亡,3人失踪。有2.2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1.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降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使得1700余间房屋倒塌,7.8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8.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8.8亿元。

    接连两轮的强降水,会为我国南方地区带来哪些气象次生灾害,公众又应当如何防御?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与上一轮强降水,尤其是30日、31日的过程相比,此次影响华南的第二轮降水在多地都会有降水落区的重叠。在这种叠加影响下,山区有可能会发生滑坡、泥石流、洪水等地质灾害,而在城区内可能会引发农田积水和城市内涝等灾害。”马学款介绍。

    “在上次强降水过程中,伴随着强降水,还出现了强对流天气,而由此引发的风灾、雹灾也应该引起注意。”马学款说,“在这种情况下,应避免前往危险地区,而在有路面积水、路况不明或者不熟悉路况时,建议不要贸然前往。”

    马学款建议公众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预警,做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并注意防御强雷电、风雹等,远离临时厂房工棚、户外广告牌、易倒墙体等设施。(记者史一卓)

    科普链接:

    如何在强对流天气面前做到有备无患,保护好自身的安全?专家提醒,强降水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要注意做好防御工作。伴随着强对流天气,雷击事件也可能多发,公众应该提高防雷避险的意识。此外,大风容易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也要加强相关方面的防范。

    在农业方面,目前广东正值春播生产集中期,田间应注意做好清沟排水工作,防止作物受淹造成损失。

    而在交通方面,雨雾天气可能会引发能见度低以及行车困难,要注意交通安全。驾驶车辆的公众应该注意路况,小心驾驶,谨防追尾等。行人也要注意及时躲避冰雹、强风、大雨,以免受伤。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