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的手”参与中西部铁路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3 09:42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要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结合此前国家发改委放开跨内蒙古、山西两省区的准池铁路运输价格的首次尝试,体现出本届政府在利用市场手段,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和发展方面的新思路。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会议指出,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国家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地区。会议还特别明确了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宽建设资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一系列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的政策措施。

    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在其官网公告称,明确新建的准池铁路开通运营后,货物运价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水平。国家发改委称,此次按照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考虑准池铁路投资、经营模式特点,放开了该线货物运输价格,实行市场调节。这是国内放开铁路运输价格的首次尝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具体体现。实施后,将对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促进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铁路中长期路网规划中有关中西部铁路的规划线路近40条,只有不到一半现已开建,而且多条线路拖延数年才开工。专家曾对此评论称,缺钱是最重要的原因。中西部铁路建设提速需要强有力的资金后盾,但中西部铁路的投资效益较东部要差得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够,需要创新融资与建设模式。

    据介绍,此次作为放开铁路运输价格试点的准池铁路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与地方企业合资建设、经营。这种投资、建设、运营模式亦属创新。在这些创新的基础上,国务院提出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等一系列举措,势必为中西部铁路的建设带来更多有效投资,实现铁路投资向中西部倾斜的目标,从而使中西部地区伴随着铁路的建成通车,加快当地新型城镇化发展,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