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碳市”火热开启 当天成交量超深圳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3 09:58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咚……”昨日上午9时,随着光谷资本大厦内一声钟响,湖北碳排放权交易火热上线。“碳交易”开市不到5分钟价格上涨5%,下午收市涨停,全天成交量51万吨,超深圳近一年的交易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湖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等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湖北是继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之后第6个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2014年,湖北省碳排放配额总量为3.24亿吨二氧化碳,纳入配额管理的企业,为湖北省2010年、2011年任一年综合能耗6万吨以上工业企业,共138家,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12个行业。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发改委同山西、安徽、江西、广东等兄弟省份发改委签订了“碳排放权交易跨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分别同建行湖北分行、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低碳产业发展与湖北碳金融中心建设授信协议”,授信额度达600亿元。此外,神农架林区政府与美国环保协会、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签署自愿碳减排交易项目开发与购置协议。

    为近距离接触湖北“碳市”,解振华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华中科技大学碳捕获试验基地、格林美武汉分公司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车间。就“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废旧汽车拆解回收”等问题,解振华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支持湖北节能减排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廖志慧、刘天纵 通讯员 胡志东、肖竞佳)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