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幸福列车加速驶向中西部与沿边农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3 10:5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自从铁路诞生以来,就与国民经济有着不可分割关系。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4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对我国2014年的铁路投资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4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对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了深入部署,“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国家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地区。”

    相对于东部的繁荣,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铁路建设则相对落后,普通和快速铁路线建设还存在“缺口”。“近80%的铁路投资”将会大力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能源、旅游、商贸、技术、人才的快速流动和融合。可以预见的是,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

    同时,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公众对此充满期待。“落实建设资金”成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键词。

    “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铁路发展基金,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3000亿元”、“创新铁路建设债发行品种和方式,今年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铁路建设”、“中央财政对公益性、政策性运输任务给予补贴”……

    这些强而有力的措施,不仅进一步对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敞开了大门,而且在如何落实铁路“建设资金”上发挥了丰富的想象力,将“铁路债”、“金融支持”和“公益补贴”等市场和政府的双重调节手段运用的淋漓尽致,为铁路建设和民间资本投资带来了希望信心,进一步激活了市场经济的源头活水。

    一个月之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多次谈到铁路工作,特别指出:“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诚然,投资铁路项目是我国关键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重要宣示,是大量民间资本的一个出口,有利于唤醒民间资本的活力。然而,保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确保民间资本这一池“活水”可以源源不断地支持铁路改革,也成为此次铁路投融资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之一。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西部大开发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通过改革投融资体制、引入民间资本,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挖掘铁路投资建设的巨大“潜力”,更是能造福中西部地区人民,既讲经济效益,更讲社会效益,幸福列车必将加速驶向中西部与沿边农村。(李海霞)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