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馆启动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3 19: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岳瑞芳、田颖)《黄水谣》《保卫黄河》……伴随着一阵阵深沉浑厚的歌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清明节的铭记——纪念英烈 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3日正式启动。

    抗战馆馆长沈强表示,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已离我们渐行渐远,14年苦难辉煌的历史已被载入史册,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和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将世代相传,成为民族的记忆。

    据悉,此次抗战馆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有:每日免费向观众提供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4月2日举办“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民族复兴”志愿者推广日活动;4月3日举行“清明节的铭记——纪念英烈 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式,并推出网上祭奠,让社会各界抒发爱国主义情感;4月4日开展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缅怀北京民族英雄,争当首都优秀小市民”主题故事会,观摩《七七事变》电影剪辑,赴抗战英烈赵登禹墓,开展祭扫等活动;4月5日,通过抗战馆官网向社会正式公布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单,用铁证史实揭露日本侵华真相和日本右翼本质;举办《光荣乐章》抗战主题管乐连奏音乐会,用音乐表达对抗战英烈和抗战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真实情感;与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北京属地主要网站,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

    抗战馆作为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全国和北京市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09年至今,已经连续第6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社会各界搭建祭奠先烈、表达追思的重要平台,以传播抗战历史、凝聚抗战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据不完全统计,3日共有约5000人参观了抗战馆,其中还有学校、医院、街道、部队等机构组团参观。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学生荆丹和8位同学相约一起到抗战馆祭奠英烈。她告诉记者,看完展览后很受触动,以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用自己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祖国,让中国更强大。

    来自湖北的观众陆涓也在留言簿上写下:“战争让我们警醒,血雨腥风的悲壮换来今日的生活。中国,你是经历怎样的苦难才走到今天?唯有富强的国力才能减少伤亡。以命拼命的战斗不要再有。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