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努力提升西藏统战民宗工作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4 10:4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5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新西藏》杂志,将发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的理论文章《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把握要求,努力提升西藏统战民宗工作水平》。

    文章分为三个部分:一、深刻认识统战民宗工作的战略地位;二、准确把握统战民宗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三、扎实做好统战民宗领域重点工作。

    文章指出,统一战线历来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陈全国书记就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西藏统战民宗工作提出了十点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陈全国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统战民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认清统战民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统战民宗工作的科学定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提升统战民宗工作水平。

    文章强调,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西藏作为典型的边疆民族地区,在统一战线工作需要把握的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中,处理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的任务尤为繁重,直接关系我们统筹解决西藏社会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关系全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因此,统战民宗工作是贯穿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重视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就是重视全局工作,支持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就是支持全局工作!

    文章指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指示要求,必须立足西藏实际,认清“三个变化”、立足“三大优势”、做到“三个着力”,切实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体现特殊群众工作的特点,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事业上来。

    文章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全区统战民宗工作,要准确把握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化统战民宗工作自身改革,着力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找准定位、凝聚共识、坚持方向、建言献策。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高度重视做好宗教界人士工作。要把握政策强化法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文章指出,统战民宗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千头万绪,要学会“弹钢琴”,突出重点做工作。要培养选拔优秀党外干部,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大力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要加强教育引导,狠抓工作落实,突破重点难点,严把政策底线,努力提高宗教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六个一”,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打牢做好民族工作的根基。要把统战民宗部门自身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突出抓好政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工作和制度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田彬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