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各界人士举行祭奠仪式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4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4月4日电(记者 林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4日上午,抗日航空烈士家属、学生代表等南京各界人士共500多人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祭奠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人们通过敬献花圈、鞠躬等方式向烈士表达悼念之情。

烈士家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刘铖和父母把一束鲜花,放在了太叔公黄毓全的墓碑上。刘铖告诉记者,自己的曾祖父黄毓沛和太叔公黄毓全毕业于美国铁士航空学校。像许多华侨青年一样,他们兄弟俩毅然选择回国参加抗日战斗。1932年,淞沪战争爆发。2月5日,中国空军首次投入对日作战,年仅28岁的黄毓全请命参战。激战中,黄毓全为掩护战友,不幸牺牲。

现在刘铖已经是一名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他说,之所以选择跟飞机有关的专业,也是受到了家族先辈们事迹的影响。“我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出一份力。”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空军与美国飞虎队、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并肩抗击日本侵略者,血洒长空。

1932年,原国民政府在紫金山北麓修建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先后安葬大批航空烈士。1995年,南京市在墓园边建成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30块高3米的黑色花岗岩纪念碑上,用中、俄、英3种文字,镌刻了自淞沪抗战至1945年9月间牺牲的中、美、苏、韩等国3000多名航空烈士的英名及其生平简介。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