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改革创新之渠 引金融活水浇树使经济行稳致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6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浙江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福建泉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广东深圳前海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些曾经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地区不约而同地把再次腾飞的着眼点放在了金融上。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这句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一个基本态度。在市场经济中,金融已成为经济体系的核心,是实体经济良性运行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要让经济发展行稳致远,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支撑作用。金融如水,实体经济的树木须臾不可离开,但如何引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是需要改革创新,需要设计和下功夫的。

    从基本功能来看,金融作为一个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平台,可以引导社会上庞大、分散和无序的资本流向国民经济各类行业和企业,形成产出、推动增长。经历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其二者之间的关系正在越来越回归这一本源。

    今年前两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与就业密切相关的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加大;外向型企业利润逐年下滑,面临经营困境;资源型企业亟待开拓海外资源和市场渠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等产业发展亟须全方位金融扶持等等。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让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最为核心的任务是提升金融体系效率,增加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从宏观的角度看,当前的金融体系改革着力点应该是通过政策调整为市场松绑,让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获得释放,唯有如此,才能提升金融体系效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假如没有阿里小贷,十几万的淘宝店主怎么能够获得融资?假如没有重庆和武汉的农村产权交易所,农民又拿什么获得融资所需的抵押品?

    就具体的问题而言,提升金融体系的服务能力,无非是两条路,一是推动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发展;二是扩大以债券、股票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发展。

    从我国金融体系的现状看,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格局中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梳理银行机构近年来的变化可以发现,一方面,在政策指引下,如林权抵押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特色产业信用贷款等适合小微企业和“三农”需要的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银行业准入门槛放宽,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等新型机构被引入,一些传统银行无暇或者无法顾及的融资需求得到了满足。

    这种变化对于稳增长、保就业的方向来说,是有利态势。但这一进程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完善风险分散机制,最紧要的是强化担保这种信用增进机制和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推动银行业提升效率,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当前我国金融环境下的必选项,但就金融业整体发展看,让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需要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如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以此满足经济转型过程中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

    债市融资、股市融资对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企业来说,是一种引金融之水的渠道,但是对于大量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来说,这种渠道还只是远水。在现代金融体系中,风险投资是一种体现社会进步的机制安排,在这种机制下,创业者可以凭借智力来雇佣资本,一个好的企业发展创意能吸引到直接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资金。在强调转型的当下中国经济中,风险投资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作为世界上少有的高储蓄国家,我国储蓄向投资的转化还不够顺畅。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根源于金融市场发育的不平衡,也涉及多种体制因素。在这种大背景下,直接融资方面还需加快规则、产品、业务创新,促进储蓄向投资的有效转化,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有效的差异化服务。(记者 刘溟)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