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钢城原址将崛起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6 08:0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西十筒仓项目规划效果鸟瞰图

西十筒仓项目待改造的老厂房

    长安街西延长线的西端,曾是首钢石景山厂区,日夜钢花四溅,数九寒天也热气腾腾。2011年1月13日,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随着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程的推进——“十里钢城”原址上将崛起北京西部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工业遗存“转身”文化创意

    首钢曾是北京的工业支柱,也是北京工业发展史上的一面旗帜。但为了缓解资源环境的矛盾、促进产业升级,北京下大决心实施首钢搬迁调整。2005年启动的首钢搬迁已基本完成,目前正面对从“搬”向“改”的转折。

    2013年,位于首钢老厂区最北端的西十筒仓改造项目,正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获得中央预算专项资金支持,一期工程于2013年10月启动。在厂房林立的重工业区里,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工业遗存改造成文创企业聚集的基地,难度可想而知。

    走在西十筒仓斑驳的泥土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遍布历史痕迹的厂房、料场,一条条原料传送装置更是“上天入地”,遍布空中、地下。首钢总公司园区开发部副部长、项目经理王达明说,西十筒仓占地13公顷,将分三期改造完成。一期投资2.5亿元,改造对象包括6个1992年建成的筒仓。

    拆除部分设施设备,改建部分建筑物和构筑物,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截至目前,一、二期项目的余料清理,内部结构拆除已基本完成。与此同时,地块供水、供电、热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我们准备在建筑顶部改造连廊,在筒壁上开窗采光、建成符合办公要求的多层办公空间,在今年10月达到文化创意、研发类、设计类企业的使用条件。”王达明介绍说,“西十筒仓项目工程,以工业资源保留再利用为主基调,建设创意工场、特色商务、文化休闲等新的承载空间,集创意服务、特色商务、工业旅游、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这对首钢老厂区改造原有工业设施,适应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转型,有着很强的示范带动意义。”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北京去年制定了《首钢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年-2020年)》,圈定了10.9平方公里的改造范围,其中首钢主厂区被规划为工业主题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区、总部经济区和综合配套区5大功能区。西十筒仓所在的工业主体园位于厂区最北部,该区域将以工业资源保留再利用核心区为主要空间,强调对传统工业文化的传承,以工业博览、休闲展示、拓展训练、露天文艺表演为重点发展功能,鼓励各类创意活动及商业活动的集聚。

    老工业基地“变身”高端产业区

    首钢老工业区内曾聚集了首钢旗下数十家大中型企业。随着城市的扩张,首钢从“西郊”变成“城区”。到2010年底,首钢搬迁基本结束,逾8成工业用地腾退,进入转型发展和改造升级阶段。

    在北京的“十二五”规划中,新首钢被定位于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成为全市四大高端产业新区之一。长安街西延凸显区位优势,永定河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成为北京城区唯一环山抱水的大规模待开发区域。然而,从重工业基地到高端产业集聚区,完成这个跨越并不简单。“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特大型企业搬迁工程,首钢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比国内其他老工业区面临的形势更复杂、困难更多。”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但同时,首钢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也拥有显著的区位吸引力、政策凝聚力、空间承载力和服务支撑力。首钢总经理徐凝表态,要抓住纳入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契机,坚持“搬迁改造、产业转型、园区建设”三位一体发展,走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升级新路。

    在不久的将来,首钢老厂区将由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构成快速便捷的路网,与城市路网融为一体,使厂区成为现代化都市的一部分。规划中的4条地铁线路穿区而过,更使这一区域享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成为北京城市西部的一个核心区。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新产业将茁壮成长:群明湖灯光节艺术广场二三期项目、首钢养老产业项目、纳米纤维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中试项目等将问世。首钢还将在紧邻长安街北侧的地带,建设占地约20公顷的首钢广场,配套发展金融、商务、餐饮、娱乐等服务业。

    首钢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勾勒出了一幅宏伟蓝图:通过调整改造,到2020年,首钢老厂区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现代产业体系基本确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备,区域供水、电、热、气状况显著改善,区域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区域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记者 苏民 杨学聪)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