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平江殡葬革故鼎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7 10:04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股殡葬新风吹遍平江大地。记者从平江县民政局获悉,该县3月份城镇、农村共火化遗体220多具,火化率同比增长60%,其中有浯口镇杨梓村何霞松、余坪乡宋段村戴光华等5人既进行了火化还实施了树葬、河葬等绿色殡葬。3月27日,平江县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全国殡葬工作会议上荣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平江县把推进殡葬改革作为建设生态平江、美丽平江、文明平江的重要抓手,将殡葬改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县委、县政府4次修订、颁布《平江县殡葬管理实施细则》和《关于切实推进殡葬改革和整顿殡葬秩序的通告》,发出厚养薄葬、文明殡葬、党员带头的倡议书。从2003年开始,该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惠民殡葬,多方筹措资金1亿元,建起了殡葬管理所、殡仪馆、2处公墓山。采取政府划拨土地、县财政奖补、乡镇或村组管理的方式,抓好农村和集镇公墓建设,目前已运行的农村公益性公墓有13处。从对因病致贫特困人群、三无人员、五保户3种对象实行丧葬费减免开始,逐步扩大优惠面。2013年,该县又对全县所有实行遗体火化、骨灰不乱埋乱葬的城乡居民进行普通火化机火化费等5项免费普惠政策,并对实施生态葬的给予补助1000元。

该县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营造出了向殡葬陈规陋习宣战的舆论氛围,为文明殡葬领航。还组建县殡葬改革联合执法大队,引入文明、生态、绿色殡葬理念和设施,改火药烟花鞭炮、纸花圈为电子鞭炮、环保花圈,改香烛为电香烛,倡导开展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安全方式缅怀故人。一大批老党员、老村干部立下了身后不土葬、不留骨灰、不大操大办的遗嘱。目前,该县县城居民死亡后火化率、进馆治丧率、公墓山安葬率均达100%;安定镇水南村、富家村等一批地处大山深处村,已成为100%火化村。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