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亚洲国家间贸易合作是经济增长重要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8 09: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 曹妍 周诗雅)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8日起在海南召开,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将参加此次论坛。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地区中产阶级数量快速增长,促进该地区国家间贸易额增长,这种贸易合作成为该地区经济增长最重要因素。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将持续四天,年会主题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年会议题以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

俄罗斯将有一个由高级官员和大型企业高管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参加本届论坛。德米特里耶夫说,俄方将同亚洲伙伴继续发展互利合作,包括增加相互投资及贸易额、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实施联合科研及工业项目、在安全领域建立紧密联系等。

德米特里耶夫认为,亚洲地区发展的优先方向应该是:发展经济合作、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投资、建设大型基建项目等。他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将成为重要平台,各方可以在这里讨论国际合作的具体细节。

虽然现在很多亚洲地区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是与西方国家相比,该地区仍然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认为,中产阶级数量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印度和中国这类人口众多的国家,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国家也出现中产阶级增长的态势。德米特里耶夫说,这种态势除了促进亚洲各国国内需求增长,更重要的促进进口增长,以及促进该地区国家间贸易额增长,而正是这种贸易合作成为该地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德米特里耶夫认为,大约十年前,发达国家在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不过随着投资和贸易快速增加,目前在该地区起到主导作用的是中国。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达到1.2万亿美元,超过了中国与欧洲、美国的贸易总和。

德米特里耶夫说,中国减少同亚洲伙伴之间的贸易壁垒,以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的流通,以及将生产转移到境外其他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邻国经济发展,在亚洲地区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德米特里耶夫认为,中国深化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人民币国际化,不过这有赖于中国和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及投资安排更完善。

德米特里耶夫说,2010年起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开始直接交易人民币兑换卢布,俄罗斯因此成为人民币首个在中国境外挂牌交易的国家。2012年,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70%,达到77亿卢布(约合13.45亿元人民币)。

另外,中国正在积极发展金融市场,加强上海、北京和香港等几个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德米特里耶夫说,当俄罗斯公司需要和亚太国家进行金融及经济合作时,会更多地考虑利用中国的金融市场。

按照中俄两国领导人此前提出的计划,2015年双边贸易额将提高到1000亿美元。德米特里耶夫希望今年能提前达到这个目标。而根据计划,到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再翻一番,达到2000亿美元。德米特里耶夫认为,达到这个目标有赖于双方在各领域更紧密的交流合作以及相互理解。

德米特里耶夫指出,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在俄罗斯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总额约为40亿美元。中俄双方有巨大潜力保持类似的增长速度,甚至进一步提高投资规模。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合作建立了中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德米特里耶夫说,中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完成了第一笔交易,目前还有几十个投资项目正在筹划中。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