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劳动力资源是亚洲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8 09: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 吴心韬)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前夕,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格里·格里姆斯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存在着巨大的劳动力资源潜力,勤劳吃苦的人力资源特征将是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中国在亚洲崛起中担当起领头羊,承担着创新引擎的作用。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会议主题为“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在格里姆斯顿看来,劳动力资源就是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中国就是拉动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格里姆斯顿说:“我认为亚洲经济的最大发展动力来自于这个地区的人民,这也是目前西方国家和亚洲最大的不同。亚洲在劳动力资源方面存在着巨大潜力,而且亚洲人民具有勤劳刻苦的性格特点。”

格里姆斯顿也提到,亚洲发展中国家在人口结构特征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如印尼和印度具有明显的人口结构优势,而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中国对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将会在较长时间内释放政策红利。此外,中国的产业升级和改革措施也必将弥补当下并不占据优势的人口结构。

格里姆斯顿认为,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在6%至7%之间。他对中国未来实现更可持续性增长表示“非常乐观”。鉴于目前中国经济体量巨大,这一增速对于亚洲和全球经济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增长动力”。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升级,中国正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中国这种技术创新在亚洲的经济发展中将起到领头羊作用。同时,中国产业升级也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机遇,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如印尼、马来西亚等,充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资源,促进经济增长。

格里姆斯顿对中国的改革举措也充满期待。今年中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活力和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格里姆斯顿说:“中国中期经济改革方案和陆续落实的金融体系改革措施令人感到振奋,系列改革措施朝着十分正确的方向在发展,如对银行系统引入更多市场化力量和自由化改革,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