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政务微博客数量较上年增长4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8 11: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发布

我国政务微博客数量较上年增长46%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华春雨)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8日在京发布《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政务微博客账号数量超过25万个,较上年增长46%。

    从2011年起,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每年发布年度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报告评估对象为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4家微博客网站上经过认证的党政机构微博客和党政干部微博客。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上述4家微博客网站共有政务微博客账号258737个,较2012年相比,增长率为46.42%。其中,党政机构微博客账号183232个,增长率61.61%;党政干部微博客账号75505个,增长率19.22%。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介绍,2013年,随着互联网新应用的出现和普及,微博客、社交网站及论坛等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均呈下降趋势。政务微博客从爆发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期,政务微博客账号数量的增长率,已从2011年的776%,2012年的249%下降到2013年的46%。

    在政务微博客的地区分布上,报告显示,各地政务微博客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仍未改变。整体上,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东部沿海地区、一线城市政务微博客的发展较好。

    此外,从政务微博客的行业分布来看,无论是在党政机构微博客还是党政干部微博客中,占比最高的都是公安系统。“开设微博客的党政机构所在行业分布不平衡、行业差距大的情况仍未得到有效改善。”王益民说,“还有一些公共服务需求较大的领域,其政务微博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空间。”

    报告在总结2013年我国政务微博客发展特点的同时,还对下一步政务微博客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包括:切实落实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结果导向型的监督评估机制、加强与网络新媒体新技术的互动融合等。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政务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该报告全文已在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网站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egovernment.gov.cn/。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