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中国改革新动力 世界发展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8 18: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孙鸥梦  伍鲲鹏)博鳌的4月,东屿岛上绿树成荫,万泉河中微波荡漾。

从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这里举行,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在接下来的4天中,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领袖们将以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展开思想碰撞,寻求凝聚共识,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提供新思路。

2014年,对中国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被誉为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改革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早日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的诀窍所在。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已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织就了一张利益交融的“共生网”。从博鳌眺望全球,中国改革的“溢出效应”已经并将继续远播世界。

当前,世界经济仍保持缓慢复苏,但各国复苏步伐快慢不均,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面临新的经济动荡风险。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排头雁”和“领头羊”,其改革进程和发展前景自然备受外界期待。

从博鳌眺望全球,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有助于中国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这将增强外界对新兴经济体发展的信心。

毋庸讳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过去近6年间,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之路一波三折。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不少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增长势头放缓、资本外流、本币贬值、通胀上升等问题。

但实事求是地讲,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势头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恰恰相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依然可以通过改革,化解当前面临的问题,并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中国的改革举措和成效,将让世界看到新兴经济体解决问题的智慧和行动力。

从博鳌眺望全球,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将通过纵横交错、休戚相关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把中国红利转化为世界红利,为世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稳增长卓有成效,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质量正在提高。以扩大内需为基础的增长,将使中国从当前的“世界工厂”,逐步成长为新的、有活力的“世界市场”。

从博鳌眺望全球,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还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的理论视角和实践经验。

有人说,过去30多年,中国的发展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事件之一。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必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各国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行动,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

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改革就是让经济发展的“水”流起来,让社会进步的“户枢”动起来,从而解决老问题,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来自全球的与会代表和媒体都将看到,在各国寻求构建利益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撬动的早已不仅仅是本国发展的“流水”和“户枢”,更有世界共同发展的大棋局。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