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铁路打造“升级版”激活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8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4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桂林  何宗渝)4月8日中午,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向西直奔11000公里之遥的德国杜伊斯堡港,这是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渝新欧铁路大通道,打造“升级版”开出的首趟公共班列。

21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如今,一列列穿越中西部、驰骋在亚欧大陆桥上的列车,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快开放,注入源源动力。

串起“丝绸之路”经济走廊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加强道路联通,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2013年8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深刻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发达经济体,沿线人口规模接近30亿,被誉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贸易总额达5495亿美元。

3月2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德国杜伊斯堡港,见证了满载而来的渝新欧列车;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时,习近平提出,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畅达物流通道是前提。”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说,此前南线亚欧大陆桥由于通关等障碍,运行并不成功,渝新欧铁路开通后,创新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极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一度沉寂的丝路古道,如今汽笛声声,货运繁忙。在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铁路口岸,每天来自中国的换装车皮增至近500个。哈铁公司副总裁如马塔耶夫说:“渝新欧铁路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与欧洲贸易的十字路口。”

地处欧洲工业中心的德国杜伊斯堡,作为渝新欧铁路终点,一跃成为亚欧贸易重要枢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渝新欧铁路为沿线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一条史无前例的“快车道”。

大通道架起内陆开放大“桥梁”

渝新欧铁路自重庆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港,全程运行16天,比海运节省20多天,比空运便宜五分之四。

重庆市政府物流办常务副主任杨丽琼介绍,自2011年1月首趟渝新欧班列开通以来,已累计开行110班,将上万集装箱的电子等产品,输往欧洲市场;随着货源不断丰富,4月起开行公共班列,运输频次将翻倍增长,今年计划开行114班,超过前3年的总和。

在对外贸易带动下,内陆其他地区也陆续开通至欧洲的班列。来自河南、四川、湖北等地物流部门的消息显示,郑州至德国汉堡的“郑新欧”已累计开行22班;成都到波兰的“蓉欧快铁”,今年有望实现每周定期开行;武汉至捷克的“汉欧”也将在4月试运行。

大通道,又聚集起大外资、大产业,促进内陆加快融入全球分工。渝新欧班列开行3个月后,欧洲最大的印刷电路板生产商奥地利奥特斯集团,将年产值30亿元的高端电路板生产基地布局在重庆两江新区;智能机器人、直升机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也纷纷落户。

在渝新欧大通道等开放平台助推下,2013年,重庆利用外资达到10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687亿美元,居中西部首位,全国第十位。

打造“升级版”还需破解“成长烦恼”

渝新欧铁路大通道运行3年来,凭借其安全性和时效性,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商贸企业关注,并在开行公共班列、货源集纳、运行便捷等方面不断优化,着力打造“升级版”。

打破“货物集齐才发车”的局面,实现每周一、四、六定时发班。回程货不足的问题逐渐破解。渝新欧物流公司总经理周树林介绍,此前渝新欧仅开行一班回程班列,2014年计划开行14班,货物涉及高端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医疗器械等。

与此同时,自5月份起,重庆还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设立联络处,在杜伊斯堡、比利时安特卫普、荷兰鹿特丹、波兰、俄罗斯等地设立办事处、分拨中心,广泛集货。

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成长的烦恼”也不容忽视:与海运相比,渝新欧铁路运价还明显偏高,不利于大通道初期培育;随着公共班列开行,货物种类多样、集货区域广泛,沿线通关、监管亟待进一步提升效率;部分城市基础货源不足,为争抢线路恶性竞争,造成严重运力浪费,冲击渝新欧铁路运行。

“以渝新欧为主干的中欧铁路大通道,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支撑,亟须国家加强统筹。”宋则说,对外要继续加强与沿线各国在运价、监管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对内则要加强通道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渝新欧铁路东联长江经济带、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优势。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