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8日起开始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8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  赵叶苹、傅勇涛)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8日起开始举行。约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围绕“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在中国与亚洲各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加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成为本届论坛参与者的重要关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应邀出席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澳大利亚联邦总理托尼·阿博特、大韩民国总理郑烘原、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通邢·塔马冯、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理哈格·根哥布、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凯·拉拉·沙纳纳·古斯芒、俄罗斯联邦副总理阿·弗·德沃尔科维奇、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武德儋等外国领导人应邀出席年会。

本次年会各项议题主要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共设置了60场正式讨论,包括分论坛、闭门会议、名人对话、圆桌讨论和电视辩论等。

从参会嘉宾看,1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是本届年会的亮点之一,其中副总裁级别的有70多人,企业主要领导人有50多位。

国别会议成为本届年会的亮点之二。为更深入地了解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战略,年会设置了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四场国别会议,分别邀请上述经济体政府领导人、重要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作为讨论嘉宾,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和对话。

“改革”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一些分论坛的热词。“亚洲下一轮改革”“欧盟改革”“改革: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等重要分论坛均涉及改革话题。

博鳌亚洲论坛还首度推出“青年观察家”项目。往年参加论坛的主要是资深政界人士和商业成功人士,今年论坛新设的“青年观察家闭门会议”“青年领袖圆桌会议”等,将从多方面给予青年精英展示理念和观点的空间。

8日的分论坛围绕“变革-塑造亚洲的新未来、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嘉宾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亚洲国家的经济成功离不开区域的经济一体化,经过多年发展,亚洲已经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各国正努力做大区域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2014年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加快改革的关键之年。亚洲国家必须依靠结构性改革才能促使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旨在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