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全省备春耕生产基本就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10:1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黑龙江全省上下精心组织,快速推进,全力加快备耕进度,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记者8日从省农委获悉,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将继续保持在2亿亩以上,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将比上年略有增加;全省春耕生产资金已基本到位,种子、化肥、农膜、柴油等各类农用物资下摆到户接近九成;各类农机具检修完毕;农业科技培训接近尾声;水稻育苗大棚扣棚已经结束,3月25日起水稻浸种催芽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水稻育苗播种已经开始。

尽管全省备春耕生产取得了较好进展,但客观分析,春耕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方面是中东部地区涝象较重。据3月28日全省各地耕层(10~20cm)土壤墒情监测结果分析,中部、东部及北部的大部地区共55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有涝象,其中18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1%~98%之间,处于偏涝状态;37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9%以上,处于过饱和状态。另一方面是传统旱区春旱形势不容乐观。从水利部门调查看,全省受旱面积913.8万亩,其中旱田受旱面积830.8万亩,水田面积83万亩。干旱地区主要分布在齐齐哈尔、哈尔滨、绥化和大庆等地。据气象部门预测,4月份全省气温高降水少;5月份气温正常,降水略少,预计春播期中东部地区涝象将有所缓解,而西部地区旱情将呈扩大趋势。

针对当前东涝西旱的不利形势,黑龙江省提出坚持“抗灾害、抢农时、保春种、夺全苗”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实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确保春耕标准质量不降低、确保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的“三个确保”目标。农业专家提出,要针对不同区域地块,落实抗灾保种措施,实行分类指导。对明水地块,采取挖排水沟、泵站强排等方式,抢排田间积水,加快土壤散墒,适时进行整地播种。对湿涝水田重点推广湿做床、催大芽、三膜覆盖等育秧技术和原茬打浆整地措施;受涝旱田重点推广免耕播种、原垄卡种、催芽播种、育苗移栽等抢夺积温技术措施,严禁越区种植,确保安全成熟。同时,坚持抗旱与除涝并举,在松嫩平原西南部传统旱区,重点推广玉米坐水种、膜下滴灌、育苗机械滤水移栽等关键技术,坚决做到一播全苗。记者从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获悉,为提高春耕标准,黑龙江省将发挥823个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和85万多栋水稻育秧大棚作用,提高水稻智能化催芽和大棚化育苗水平。一旦气温和土壤墒情适宜,发挥916个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4.9万个农民合作社和10.1万个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作用,抢播快种,力争把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