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vs传统金融:并非“你死我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19: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博鳌4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华晔迪、黄小希、刘羊旸、王自宸)在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银行业存款出现下滑,仅今年1月份就流失8000亿元,被视为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的经典场景。

“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还有哪些想象空间?还将给传统金融带来多少冲击?它真的是“洪水猛兽”吗?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互联网金融仍有巨大想象空间

想象一下,你的加油卡里可能隐含着理财产品和交易产品;再想象一下,当数据货币与现实货币有一个兑换率,你拿着你的数据货币去买麦当劳……

提起互联网金融,不少人就会想起去年以来大热的余额宝,打着“低门槛理财”的旗号,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被一些人视作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逆袭”。

余额宝似乎只是打了个头阵。在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看来,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具有覆盖面广、公平性、可获得性等特点,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有效消除海量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动解决普惠金融面临的困难。

借助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拓展了交易的可能性边界,提高了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一份《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指出,以P2P网络贷款、众筹模式为代表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新兴产业。

谢平强调,互联网使很多原来不可能的交易变成了交易,使很多资源交换行为得以跨时空配置。如住房软件帮助人们实现了居住权的交换,“他到北京旅游住你们家,你到加州旅游可以住他们家”。此外,互联网金融还可以把金融产品、理财、投资、支付、保险等内嵌在人们的旅行、购物、吃饭、打车、看电影等行为中。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也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中国金融现代化,对转变中小企业和普通老百姓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不发达的局面提供了契机。

带给传统金融几重冲击?

“根本冲击主要是商业逻辑、思维方式。”在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蔚华看来,冲击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新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已连续数年以超100%的速度增长;二是包括P2P、众筹这样的平台型;三是包括融资、中介、财务管理在内的跨界金融。

马蔚华说,在上述三个方面,互联网企业都在介入,“开始是支付,支付沉淀数据后就可用数据做贷款,特别是小微贷款,然后可通过互联网卖产品如‘余额宝’,各种‘宝宝’,全面在切银行的蛋糕”。

观察到冲击的还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互联网金融已对传统金融造成一些冲击,一些传统金融机构感觉到压力巨大,但这本质上是一件好事情,有助于改变传统想法,换个角度来看怎么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价值。”

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具有成本低、流动性高以及跨地域的资源分配等有助俘获客户的多种特性。从事P2P业务的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引述数据说,互联网金融获得客户的成本仅是银行的五分之一左右,同时提供给投资人的收益可达8.6%。

不仅如此,互联网金融还对现有金融产品本身形成冲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以信用卡发展举例说,技术的进步,令互联网金融积累的大数据不仅能有效提高风控、定价能力,还能降低金融产品风险水平。

互联网金融并非“洪水猛兽”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是否非要“你死我活”?能否“共荣共生”?对此,与会嘉宾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和信息金融服务机构要调整心态,最终两者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更好地发展中国金融业。

“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快捷方式,让巨大的现金流和信息流合作,提高支付效率,而这对银行是非常大的冲击。”马蔚华说,如果银行失去了客户的联系,不了解客户的需求,可能将来无法再推出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

在马蔚华看来,互联网的兴起使金融更加普惠化,如果传统银行在这方面不接受挑战的话,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持何种态度?马蔚华认为,不要“一刀切”的监管。“就像小孩成长一样,要把不良嗜好去掉,让他健康成长,这需要培养,需要呵护。”

“无论是余额宝还是其他什么,基本上都是一种增量,就是在传统金融机构做得不够好的方面,进行补充、丰富,是把整个金融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胡祖六说。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