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实现经济增长7%-8%仍可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  周慧敏、傅勇涛、李金红)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展望2014: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分论坛上,对当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认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曾培炎说,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出现一些新变化。发达经济体不同程度好转,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新兴经济在周期性因素、外部环境变换、内部结构性矛盾三重因素共振影响下,增长整体放缓。总的来看,前些年呈现的“双速”走势,趋向相对平衡的增长格局。

关于中国经济走势,曾培炎分析,年初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回落,前三月PMI接近荣枯线。从投资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回落较大,主要原因是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企业消化库存以及房地产市场波动。从消费看,耐用消费品需求接近饱和,符合居民消费升级的家政、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消费需求增长仍显乏力。从对外贸易看,一季度出口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加之前期人民币升值较快,但实际情况并没有数据显示那样疲软。随着欧美经济好转,外贸形势有望回暖。

曾培炎说,经历3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不能再预期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原来两位数字的高速增长。但他认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活力,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