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9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存福、王自宸)一场互联网金融冲击波袭来。普通百姓对“宝宝们”的表现喜爱有加,而传统金融机构则忧心忡忡,监管部门频频出手,陆续出台政策限制一些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一开始,论坛就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8日、9日举行的有关互联网金融的分论坛上,来自业界和监管部门负责人等,就如何发展互联网金融展开了激烈辩论。

“糟得很”“好得很”,与会者意见分歧

果不其然,余额宝问题在论坛上引发了激烈辩论。

“我跟马云说,你做虚的,我们做实的,一定要虚实结合,这样才能双赢。实际上我们做实的同时也做虚的,我们自己也可以结合。”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8日在分论坛上直接向阿里巴巴隔空喊话,“马云你不要都革命了。”

“互联网金融在美国几乎无人提及,而在国内大热的原因是,金融压抑以及传统金融服务不能满足普通客户的需求。”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在论坛上表示,余额宝们的成功一方面是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另一方面也是打了监管的“擦边球”。

针对上述观点,余额宝支持者不敢苟同。现场一位与会嘉宾表示,余额宝的价值不在于回报有多高,以及对实体经济是否有价值,而在于给了百姓可以随意选择的机会,这一点,传统银行业都不愿做。

实际上,无论是限制余额宝、“收编”打车软件,还是严控快捷支付,一系列针对互联网创新产品的措施,的确引起了一些争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说,假如中国有3到5个支付宝之类的企业,他们把第三方支付联合起来就能变成“小央行”,即央行之外的清算系统,这样可能会颠覆整个支付市场,甚至会挑战央行权威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线上和线下业务开始集成,监管机构应该设置门槛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不能用传统银行监管方式对待新业态。

“监管的重头戏应是维护网络安全,这是监管部门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蔚华在此次论坛上表示。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论坛上说,互联网金融要做实,不能都去做协议存款。他表态说,一是要适度监管,制定最低标准,防止不公平竞争;二是要分类和协同监管;三是创新监管,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监管效率。

网络企业创新,倒逼金融改革

“金融生态正在被悄然改变。”马蔚华说,在小众方面,传统银行面临互联网公司的严峻挑战,互联网正在倒逼传统银行放低身段。

事实上,转变正在发生,原先看不上互联网金融的一些银行高管,近来纷纷宣布“触网”,这是否意味着“搅局者”正在倒逼金融改革?

资料显示,尽管多家上市银行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导致2013年净利润增幅下滑的因素之一,而实际上,这些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电子银行业务却快速增长,其中工商银行电子银行年交易额超过380万亿元,中国银行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110.4万亿元,他们的电子银行业务增幅超过20%。

此前,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称,将充分使用互联网金融的手段,加强与新兴互联网的合作;中国银行副行长祝树民表示,将以移动支付为核心发展在线社区金融服务;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光大银行副行长刘珺等均表示,将加快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

谢平在论坛上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等,将对金融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也会对金融定价和资源配置产生根本性影响。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在论坛上说,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增量业务,弥补了传统金融的不足。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已经到来,除了支付手段创新以外,还将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金融体系改革。

发展普惠金融的有益尝试

互联网金融激发了公众的理财欲望。很多人将工资直接转入“余额宝”“现金宝”,就等于购买了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这正是互联网金融的魅力所在,一场普惠金融的雏形正在显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专家解释说,普惠金融的内涵是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有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在客观上决定了相关金融业务的风险较大、成本较高、回报率较低。如何发展普惠金融至今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在论坛上说,互联网正在使百姓花较少的钱生活得更好,同时对实现普惠金融提供了重要平台。

马蔚华说,互联网金融是普惠性、覆盖面和渗透性最强的金融创新,将来会有效降低服务门槛,扩大“服务半径”,使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农村乡镇、贫困人口和小微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会外对记者说:“普惠金融发展很大的瓶颈就是成本问题,未来有希望破解,因为互联网产生了无限的生命力。”

据分析,对于普惠金融,必须要有一套独特的信息收集系统,信息处理系统,信息分配和使用系统,这样才能把握服务对象的信用状况,以有效控制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金融改革的方向是利率市场化,而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利率市场化。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与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一样,已经成为推进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战略性力量,倒逼利率市场化。他认为,即使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发展也有很大空间。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