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占两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09:57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9日下午,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其中陕西省占据两席。这十大新发现分别为: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宝鸡石鼓山墓地经过两年发掘,发现墓葬15座,出土文物230余件(组),其中的高领袋足鬲改变了以往此类鬲不可能晚到西周的观点。出土的92件青铜礼器与26组铭文及族徽符号格外瞩目,特别是青铜礼器中的两座超萌的牺尊,似鹿似羊,憨态可掬。据介绍,作为古人用于祭祀神灵的重器,这两件牺尊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和艺术观赏价值。

    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经过一年多的发掘,发现3组7座渭河桥,其中以厨城门一号桥为中心,在东西400米的范围内高密度发现5座大型桥梁,这在考古学上尚属第一次。一号桥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木梁柱桥,也是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后的第一座桥梁。2013年,考古队在厨城门四号桥与二号桥间发现厨城门五号桥和一座暂称其为“王家堡”的古桥,从而使渭河古桥的发现数量增加到3组7座。据介绍,根据从厨城门一号桥的清理中发现的“康熙通宝”等清代遗物判断,一号桥至少沿用到清代,使用了近2000年。而如今的渭河主河道,自清康熙以来已向北移动了至少3000米。(记者郭青)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