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建设为中国公共外交实践开辟试验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10:0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日,舆论关注的热点再一次投放海南———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开建,成为我国地方第一个公共外交基地。

    博鳌公共外交基地的建设,在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看来,“有望推动海南在我国的外交实践道路中迈出革新性、创造性的一步,标志着海南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新的格局。”

    在国家外交大局中,海南缘何屡获垂青,有何优势,成功担负起一个地方的责任担当?基地如何推进,下一步该怎么做?

    博鳌优势

    “这么美的地方,还用问为什么要把基地设在这里?”9日下午,在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三方签约仪式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幽默和蔼地反问记者。

    海南是小省,却是外交大省。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已在博鳌小镇召开10多届年会,成长为我国开展首脑外交、多边外交和公共外交的重要舞台。

    “经过10多年的锻炼,海南已经打造出一支非常成熟的外事队伍,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建设,能够发挥出人力资源的优势。”王胜认为。

    10多年间,从民间到官方,从经济到政治,从政治到安全,论坛在客观上承载了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大使命。推动民间外交和官方的高层外交,已经成为论坛的一个重要特色。

    外交部数据显示,2013年,海南成为除北京之外,承担国家级外交外事活动最多的省份之一,是接待外宾最多的省份。

    基地作用

    基于各方面良好的基础,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一经提出,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推动和民间组织的积极奔走。

    去年,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在省内各市县及上海、重庆、天津等省市开展密集调研,在此基础上大胆提出建设“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的构想,即建设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和海口国家侨务交流示范区。

    王胜兴奋地说,我们的公共外交基地能够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能够丰富国家公共外交的内涵,能够把海南尤其是博鳌作为国家实践公共外交的试验田。“这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中国还没有经验,我们是地方第一家打造公共外交基地的省份。”

    业内人士认为,建设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可以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以琼海市为依托,打造一个面向亚洲各国开展公共外交的基地,为中国公共外交工作的实践开辟试验田。(记者 胡续发 杜颖)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