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13:08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激发活力,加快发展壮大,是关系厦门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课题。昨日,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深入部分民营企业厂房车间进行调研,并与民营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

    厦门市领导钟兴国、臧杰斌、郑云峰、康涛参加。

    王蒙徽走访了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松霖科技集团、长塑实业集团,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应用、品牌打造等各方面情况的介绍。座谈时,企业家们坦诚交流了当前在政企对接、企业转型、融资、人才引进、政策落地和审批服务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建议。王蒙徽边听边记,表示将请相关部门对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加以吸收采纳。

    王蒙徽说,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市民营经济在竞争中发展,在创新中转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要看到,厦门市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偏低,一方面说明厦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还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说明厦门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王蒙徽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厦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问题,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努力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助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要总结过去厦门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和不足,从政策、体制、服务等各方面,综合解决民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整合各级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渠道,搭建好对接民营企业的架构,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要整合各方资金资源,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状况,集中力量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宽松有利的环境。要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进行梳理,好的政策要坚持,不适应发展的要废除,同时出台新的扶持办法,使政策更具操作性。

    “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拼搏,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是巨大的社会财富。”王蒙徽说,要发挥各位企业家的才能,尊重和发扬企业家精神。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提高发展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水平,推动厦门民营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记者 蓝碧霞 李晓平)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