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成功实施“最后一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云南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爆破贯通 公路将实现全年通车

    新华社云南贡山4月10日电(记者傅琰、侯文坤)4月10日13时28分许,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公路改建最关键的工程——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成功实施“最后一爆”,整个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将宣告结束。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总人口约7000人,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江乡深处峡谷,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仅有一条建成于1999年的独龙江公路通往贡山县,连通外界。但由于被高黎贡山阻隔,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大雪封山之际,独龙江乡和外界隔绝,成为孤岛。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独龙江乡,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落后的地区。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动独龙江乡扶贫开发,使当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2011年1月,全长79余公里的独龙江公路改建工程启动,其中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的独龙江公路隧道长6.68公里。隧道建设分别从高黎贡山山体两侧同时掘进,离贡山县较近的一侧是第一标段,山上靠近独龙江乡的一侧是第二标段,两个标段对打,分别由云南第一路桥工程集团和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承建。

    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项目部主任周勇介绍,3年多来,隧道施工克服了高寒缺氧生存艰难、山体地质错综复杂、沿途塌方险情不断、物资供应极为困难等不利因素,攻克了“大断层、裂隙多、强涌水、高纵坡”等诸多世界性技术难题。

    据介绍,隧道贯通后还需进行二次衬砌、道路硬化等后期工作。届时与已经改造完成的独龙江公路连接,将缩短公路里程16公里,彻底打通独龙江通往外界的通道,结束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实现全年通车。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