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将继续担当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创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21: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  齐湘辉、郭信峰、韩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先锋,今后也将继续担当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创者。 

梁振英10日晚出席主题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的晚餐会并发表演讲。晚餐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主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担任讨论嘉宾。

梁振英表示,香港乐见世界其他地方发展人民币业务,也愿意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这样可为香港带来更多机遇,并可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在金融方面担当国家与世界各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

他在演讲中介绍了香港作为国家的全球性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以及近些年取得的成就。截至2014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总额达11280亿元人民币,“这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池”。

“香港以至其他地方的人民币流动资金不断增加,是推动离岸市场推出更多新产品的主要动力。这些产品满足世界各地的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消费、投资和融资方面的需要。”梁振英表示。

他指出,除了银行服务,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已扩展至涵盖人民币集资和结算。2013年,香港银行全年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总额达38410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46%。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