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07: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如何让信用评级更加可信?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小希、刘羊旸、赵叶苹)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信用经济发展阶段,国际社会更加需要公正的信用评级。信用资源如何得到更好利用?全球信用评级体系是否需要改革?该如何改?亚洲在改革中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一个分论坛上,一些与会者认为,让非主权评级机构与主权国际评级机构并存发展并进行评级风险制衡,建立一个“双评级体系”制度是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一剂“良方”。

    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看来,现行国际评级体系存在一定缺陷。例如,主导国际评级体系的评级机构具有鲜明的主权特征,评级标准缺乏全球一致性,评级信息难以全球流动等。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目前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存在效率不足等系统性问题。此外,现有的体系也可能存在一些政治方面的“偏见”。

    一些与会者还指出,投资者需要了解不同的信用评级机构对发行人是否有不同意见,从而做出相对正确的投资判断。为此,引入竞争对于改革现有国际评级体系十分重要。

    围绕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国际社会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如改革收费模式、加强监管、要求评级机构承担法律责任和加强竞争等。但关建中认为,这些方法不足以解决现行国际评级体系的问题。

    2013年6月,由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与俄罗斯评级公司共同发起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在香港正式成立。

    “让非主权评级机构与主权国际评级机构并存发展并进行评级风险制衡,是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一种选择。”关建中说,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是一个非主权性质的国际评级机构,成立世评集团的目的不是与现有评级机构进行业务竞争,而是改革现行国际评级体系,推动“双评级体系”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现行国际评级体系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世评集团计划在十年内把新体系建立起来,通过制度设计实现三个原则:严格禁止级别竞争、限制价格竞争、鼓励技术竞争。

    关建中指出,从世界范围看,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结构中扮演着债权人的角色,美欧发达国家处于债务人的位置。因此,作为“债权人”的亚洲要在世界信用评级体系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维护债权人的利益,阻止债务人对信用资源过度使用,推动信用资源实现更加合理的配置。

    “作为债权人,应该知道把投资放在什么地方。亚洲应该建立更加强大、更加多元化的评级体系。”德维尔潘说,我们不能坐等新的危机到来,我们要痛定思痛。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