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要向调结构要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08:4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其中之一是向调结构要动力。

    “向调结构要动力”,这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反映了经济调控的自信--中国发展不会采取强烈刺激政策。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引起了各方担心。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跌6.6%,进口更令人担忧地下跌了11.3%。这无疑是中国经济整体疲弱的最新例证。

    来自国内外21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预测均值为7.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推断,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到7.5%,并于2015年降至7.3%。甚至警告,如果中国政府应对风险并着手改革,就可以避免一场硬着陆。

    实际上,中国政府早已未雨绸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加快铁路建设等政策措施。 

    细比较可以发现,这些政策与去年7月采取的稳增长措施大有相似之处,新一届政府倾向于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如采用简政放权、加快审批等方式进行微刺激,致力于培育和形成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而不是重启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的大规模刺激方案。

    不会大规模刺激还有深层次原因。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经济犹如奔驰的列车,既不能突然停滞,更不能无限加速。曾几何时,我们无限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甚至唯GDP马首是瞻,并为此不惜采取刺激手段,或者一再打“兴奋剂”。事实证明,经济“虚胖”的后果很严重。

    而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只要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再加上中国城乡之间发展差距较大,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口占全国60%以上,人均GDP则刚刚达到5000多美元,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如何向调结构要动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围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弥补服务业这块“短板”,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邮政电信等更多服务领域;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更大规模改造各类棚户区;着力推进整个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要“续写‘中国故事’新的传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些惟有向调结构要动力。

    而中国的发展与亚洲息息相关。亚洲各国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亚洲各国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发展好了,亚洲各国受益;亚洲和平稳定,也有利于中国发展。(李忠峰)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